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的收入跑赢了CPI?这是个奇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3日,某网站梳理对比我国上半年各省区市统计数字发现,29个省区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超过10%,这要比上半年全国5.4%的CPI增幅高出近一倍。其中,北京城镇居民收入16236元,增长10.1%,农民收入增速则达到12%。

  不仅仅是北京,随着各省区市半年报全部公布,结果显示上半年31个省份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全部“跑赢”CPI。面对这明晃晃的数据,众多网友表现出了极高的素质,或以微笑来面对,或以自省来忏悔。许多网友表示,看看数据,再看看自己的工资条,深感自己辜负了组织的培养,懈怠了自身的进步,拖慢了经济的增长,错过了发财的良机。更多的网友则选择了质疑,理由也很简单:猪肉从8元一斤涨到17元一斤,我的工资却没涨,凭啥说我的收入增幅跑赢了CPI?

  但是,统计部门的数据是白纸黑字。不管怎样,他就是发生了。这是个奇迹。当然,就像近来很多类似的事情一样,这个奇迹也给我们造就了诸多茶余饭后的八卦话题。

  首先,收入增长水平是否应该和CPI比较?

  乍看之下,这种比较有其合理之处:似乎只要我们收入的增幅大于物价上涨的幅度,大家的日子就没有“越过越差”。但是,统计学上其实很少把收入增幅与物价指数直接拿来做比,因为收入增幅通常总是高于物价涨幅的,如果低了,就是“负增长”,这将说明经济运行出现了较大问题。

  简单地说,收入增幅高于CPI应该是常态,否则就说明国家经济要出大问题。要是把收入增速高于CPI拿来当成绩,未免可笑。实际上,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减去CPI后,我国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水平仅为7.6%,尚不及GDP的增长速度9.6%。

  其次,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工资没涨,这居民收入怎么就被拉上去了呢?下面的这个数据也许能给您一点线索:

  根据经济学家王小鲁的估计,如果考虑“灰色收入”和“隐性收入”的因素,目前我国城镇最高与最低收入10%家庭间的人均收入差距约为31倍;而城乡合计,全国最高与最低收入10%家庭间的人均收入差距约55倍。

  换句话说,收入最高的阶层收入上涨1%,就能把最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拉高50%。如此算来,把工薪阶层的收入拉高个10%,似乎也就不是什么难以想象的事情了。

  说到底,用收入增速和CPI相比也好,把穷人和富人的收入增幅算在一起也好,无非是为了最后算出来的数据、做出来的比较“更好看”。只可惜口头上的便宜或者书面上的好看都不能当肉吃,也就糊弄不了吃不起肉的人。也许比铁道部更需要拆分的,是统计局的数据:喝拉菲的人和喝可乐的人生活的本就不是同一个世界,又何必把他们的幸福平均给我们,让我们“看起来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