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涉嫌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格力一赫兹空调疑点重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赫兹好变频”在今夏火热的空调市场上,格力这句广告语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格力公司将一赫兹变频空调视为主打产品,并大力宣传其节能效果:“可以使压缩机在超低频率下运转,并达到省电60%以上的效果。”然而多位业内人士却指出,格力涉嫌自我炒作,其1赫兹技术不仅很难实现,而且过低频率运转还会对压缩机造成严重损害。

  对于质疑的声音,截至记者发稿时,格力方面尚没有给出回应。1赫兹技术到底能否实现、能否节能以及是否会伤害机体,都还存在重重谜团。

  售价超其他空调1000元

  目前,格力采用1赫兹技术的空调分为两种,分别是U系列超薄壁挂式变频空调和i系列柜式变频空调。格力在广告中称,U系列超薄挂机,汇聚了格力G10变频核心科技,采用国际领先的低频转矩控制技术,突破1赫兹低频极限,最低冷量输出仅300瓦,相当于灯泡的耗电量,运行频率1赫兹时只需45瓦功率就能恒温运行,比一般的卧室空调省电60%以上。

  此外,格力还替消费者算了一笔账,与同冷量的普通空调相比,一台1.5匹冷量的格力1赫兹变频空调一年可节约用电约471度,节约电费282元。

  记者在多个家电卖场看到,一赫兹空调售价要比普通空调高出1000多元,以格力32U酷机为例,价格在4500元左右,而同匹数的格力其他产品价格只有3000多元。也就是说,就算省电效果真如格力宣传的那样,消费者也要使用该空调4年时间才能抵消多支付的购买费用。

  对压缩机损坏严重

  更值得注意的是,1赫兹相当于空调压缩机在低频率的极限下工作,其效果真如厂家标榜那样神奇吗?针对这一问题,记者也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与专家,奥维咨询分析师陈军对格力的技术表示认可,他认为,格力的1赫兹是一个重大的技术突破,这样的领军企业已经具备技术实力,其研发能力也是经过国家相关部门认定,应该是没有问题。

  然而业内更多的还是质疑之声。“1赫兹技术不成立。”一位空调技术从业人员称,“在频率低于4-8赫兹时,压缩机的能力就降到0,是在做无用功。同时,1赫兹相当于空调压缩机每秒钟转动1圈,但1赫兹运行时压缩机的润滑系统失效,导致压缩机汽缸积碳、磨损,从而导致压缩机效率越来越低、寿命也会缩短。”

  “1赫兹背后是压缩机低功率运转的技巧提高,但压缩机转速越低,震动越大,对机器的稳定性要求也就越高。”上述人士说。他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压缩机运转特点就像我们小时候玩的陀螺,自转的转速越高就越稳定,转速越低也就越不稳定,这就需要控制陀螺技术的升级,来保证它转速低的时候转得还稳。而目前空调企业的技术还很难达到在1赫兹时压缩机能够保持稳定运转。”

  涉嫌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

  不仅“既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的1赫兹技术备受质疑,格力的高调宣传也成为空调企业炮轰的对象。

  一位空调企业负责人就告诉记者,虽然作为变频技术转速低是必备特点,但目前,其他空调企业还只能在30赫兹上运行,格力就很高调地宣称自己已经率先进入第四代变频技术1赫兹,“格力这项技术成熟了吗”?

  该负责人还指出,现阶段,在各种电视广告、杂志广告、车体广告等多种宣传媒体渠道中,格力1赫兹的技术特点被无限放大,成为格力空调的核心技术优势;但仔细研究才能发现,1赫兹、45瓦只在部分机型上实现,大多数消费者如不具备专业知识,很难分辨出来,一不留神就会买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