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干满8小时随意上下班 部分企业实行弹性工作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午3点上班?这不是工厂生产线的工人在“三班倒”,而是一家中关村企业的研发人员的弹性上班时间。为提高工作效率,错开社会早晚高峰出行,一些具备条件的企业相继推出了弹性工作制。

  暑期一到,这种工作制更是成了许多“上班族”的理想生活。

  上班族期待弹性工作制

  早高峰,地铁4号线马家堡站满眼是排队的人,直梯要排队,滚梯要排队,候车更要排队。柳小姐找到队尾,一数,前头已经排了十几个人。

  第一辆车没挤上去,又一辆列车进站,柳小姐费力地挤上车,车门贴着她的后背关上了。“每天上班都是个早锻炼。”她在国贸上班,每天8点出门,挤地铁不光累,还丢过手机、耳环,有一次还差点把鞋挤掉。

  有一回柳小姐提前处理一些事,不到7点就走进地铁,车厢里一点都不挤。她想,如果每天早出门1小时,可以免受挤车之苦,多好呀。可是,公司9点才上班。她想,如果上班时间能灵活点,早来的早走,晚来就晚走,那多方便。

  和柳小姐有着相同想法的人还不少,中华英才网的一项调查显示,73.61%的上班族期待弹性工作制。“不仅仅为了错峰,还可以调整一下状态。”一位上班族戏称,如果前夜加班太晚,希望早上睡个懒觉来弥补一下。

  弹性出于工作需要

  早上8点半,李宁公司的张先生从霄云桥出发,公司位于亦庄开发区,路况好的话,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四惠桥北向南方向拥堵……”张先生从收音机中听到拥堵信息,但他并不慌乱。原来,李宁公司实行弹性工作制。公司在北京约有1200名员工,可以自己选择8点半到9点半之间上班,早来早走,晚来晚走,根据打卡计量工作时间。

  记者了解到,联想、NEC等一些IT企业也已经实现弹性上班。目前,大多数企业把弹性上班时间控制在两小时的浮动区间内,也就是上班时间在8点至10点之间自由选择。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还有的企业在满足8小时工作的前提下,给员工更大的弹性尺度。

  位于上地的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70多名员工绝大多数是研发人员,分组在实验室里工作,有相对独立的工作周期。之前,科兴中维一直是8点半上班,下午5点半下班。副总经理董珊珊说,许多项目组的实验下午才开始,一直要进行到晚上,如果研发人员早8点半就来上班,上午时间没有充分利用,晚上还得加班,时间一长,研发人员身心俱疲。

  今年初,科兴中维推广了弹性工作制,除了行政岗位“朝九晚五”,项目组都根据研发需要内部协调上下班时间,甚至不必统一上下班时间,只要“干满8小时即可”。

  弹性尺度有讲究

  科兴中维员工祁伟说,研发人员根据工作性质确定上下班时间,避免高峰期堵车,上班的效率更高,而且公司错开上班时间,实验室的利用效率也更高了。

  “弹性尺度很重要,不合适就会影响效率。”一位日资IT企业的部门主管说,工会曾经征求员工意见后向公司建议将上班时间改为8点至10点之间“弹性”。但一段时间后新问题出现了,由于企业客户大都在日本,公司10点上班,日本已经11点,很多工作难展开。于是公司再次调整,将弹性区间改为1小时。

  中华英才网的调查显示,对于弹性工作制的工作效率,大部分员工持正面或中性意见。不过,有70.83%的职场人士表示,弹性工作制应根据职业特点,当视情况合理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