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凌晨开会讨论拯救意大利 德持反对态度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主权信用等级遭标准普尔下调后,西方国家领导人密集进行电话沟通,协调各自立场。

  美国评级的下调将会使所有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张,特别是正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政要间的紧急沟通早已展开。

  美国评级的下调将会使所有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张。

  德国眼下仍持反对态度

  早报记者 李跃群

  美国评级消息尚未宣布,北京时间5日下午开始,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就已开始了紧急磋商。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密集电话沟通,讨论欧洲国家债务危机问题。

  5日晚间到6日深夜,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萨科齐、默克尔分别通电话,讨论全球经济形势。美国主权信用等级遭标准普尔下调后,萨科齐和英国首相卡梅伦于6日晚间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协调各自立场。

  彭博社7日报道,巴黎时间7日晚6时(北京时间8日0时),欧洲央行官员将举行紧急电话会议,讨论如何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此次会议还将重点讨论如何避免欧元区第三、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和西班牙成为欧债危机的下个牺牲者。欧洲央行的发言人对此未予置评。

  来自欧洲的及时雨

  在标普于美国当地时间5日晚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之前,欧洲已传出市场乐听的消息。

  法国巴黎时间8月6日(美国时间5日),路透社报道称,欧洲央行将有条件同意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报道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在4日达成的协议中,贝卢斯科尼承诺将尽快进行福利改革;西班牙则承诺立即开始结构性改革。市场人士称,欧洲央行已开始咨询意大利国债价格。

  意大利安莎通讯社5日援引该国执政联盟北部联盟党领导人波斯(Umberto Bossi)的话称,欧洲央行大量购进意大利债券的起始时间是“8月8日”。当天,意大利联邦制改革部长Umberto Bossi表示,在意大利政府承诺加快削减赤字、提前一年恢复预算平衡后,欧洲央行已同意从8日开始购买意大利国债。同一天,贝卢斯科尼也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内与七国集团财长举行会谈,该会议原本定于9月9日至10日在法国马赛举行。

  两周前,欧洲央行恢复向爱尔兰和葡萄牙购买债券,但并未进入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权市场,令投资者担心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的债券无人购买,政府最终将无力控制债务问题。意、西两国债券收益率在随后几日飙涨,达到14年来最高点。

  受欧洲央行出手消息刺激,美国股市当天稳住跌势,道琼斯工业指数美国时间5日收涨0.54%。

  反对派德国尚未松口

  欧洲央行是否将出手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务,还不是定数。

  路透社巴黎8月6日报道,欧洲央行消息人士当天称,欧洲央行7日将举行电话会议,讨论欧债危机情况,以及买进意大利主权债的可能性。该消息人士并称,针对是否买进意大利债券,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内部仍然存在立场分歧,就连部分支持买进的官员也表示,意大利应该先多作努力,加速实施节支措施。

  前述路透社的报道还提到,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已要求7日午后召开管委会电话会议,讨论金融市场风暴,及如何回应意大利最新的改革承诺。

  德国是最大的反对方之一。

  据路透社5日报道,德国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经济部门主管的反对,可能会阻挠将意大利债券被欧洲央行纳入购买范围。欧洲央行消息人士称,欧洲央行管委会23名成员中,有4名反对购买意大利债券。

  欧金融稳定基金扩容?

  欧洲备选的政策项还包括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

  此前的3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已发表声明,呼吁欧元区成员国迅速采取措施落实7月21日峰会的决议,发出“明确信号”,即欧元区有决心采取与形势相应的措施应对主权债务危机。

  欧元区成员国首脑在7月21日召开的会议上,同意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使用范围及灵活性,以应对危机蔓延的威胁。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目前规模为4400亿欧元。

  路透社7日质疑称,“即使欧洲紧急基金已扩增三倍,但它能否让负债累累的意大利起死回生,仍旧让德国政府疑虑重重。”

  德国明镜杂志8月7日在其网站上称,目前,意大利的债务已经达到约1.8万亿欧元,是其国民生产总值(GNP)的1.2倍,其巨大的金融需求将对资源造成冲击。

  路透社8月7日的报道称,德国一直认为,陷入危机的欧元国政府应该加大力度实行内部改革并削减开支,而不是紧急援助。

  明镜杂志还说,对于欧洲中央银行是否应该通过在二级市场购入债券来支持意大利,德国仍然存在反对的声音。

  为了解决欧盟内部存在的分歧,多边磋商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道琼斯8月6日报道称,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办公室5日称,萨帕特罗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法国总统萨科齐进行了电话交谈,重点讨论了加快推进7月21日欧盟峰会达成的危机应对措施的必要性。

  在6日早些时候的谈话中,萨帕特罗与贝卢斯科尼讨论了近期债券市场的走势,称近期国债市场的波动和炒作行为让人无法理解。

  萨帕特罗的办公室还称,萨帕特罗与萨科齐的谈话内容集中在推行欧洲领导人上个月达成的危机应对措施上。两位领导人还表达了捍卫欧元区稳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