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七剑对决CPI:基金化身游龙剑最锋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笔者看来,理财也有七把剑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保险、黄金、国债、信托、集藏。要想笑傲理财江湖,这七把剑当善用之。

  游龙剑

  基金(象征攻击)

  剑之特性:象征“进攻”。天下最锋利的宝剑,可以任意调换剑的方向,非常灵活。

  剑主身份:楚昭南,天山派晦明大师的大弟子。是“七剑”中代表“进攻”的人物。

  炒股,通常是投资者特别是进取型投资者,应对负利率的一大“胜负手”。不过,眼下A股市场阴晴难测,沪指一直在2700点上下徘徊,想从股市上“掘金”难度不小。在笔者看来,普通人炒股跑输大盘是大概率事件,毕竟“一赚二平七亏损”是股市“金科玉律”,与其炒股不如买基金。

  风险指数:★★★★★

  尽管像股票型、偏股型等开放式基金也得看股市“脸色”行事,但基金赚钱的“平摊效应”远胜股市。也就是说,靠投资基金赚到钱的投资者人数,要远多于炒股获利的人。也就是,“选基”选得准的话,会有炒股般的收益,但所冒的风险却要小不少。

  目前基金主要分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三种类型。对于短期内有闲散资金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货币基金。在当前加息通道下,债券型基金难有趋势性机会,建议尽量不要配置。如果投资者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或证券集合理财产品。

  优选推荐:在一个经济周期内,基金定投要避免“朝三暮四”,盲目选择成绩较好的基金频繁操作。但定期进行定投的“基金诊断”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最好选择定时不定额的定投方式,比如工行的智能定投,可根据短期大盘走势调整每月定投扣款金额。

  随着市场经济和个人或家庭发展的变化,基金持有的比例应该有所变化。比如,浦发银行基金诊断系统就能针对所持金融产品情况、个人风险偏好和当前市场波动和预期市场出具客户持有基金的健康诊断报告,并提出调整建议。

  日月剑

  银行理财产品(象征希望)

  剑之特性:象征希望。日月剑是双子剑,分长短两把,主攻型。七剑中最亮的一把,会越打越耀眼。

  剑主身份:穆郎,晦明四弟子,年轻善良,处世浅薄。

  银行理财产品大体分为人民币理财产品和外币理财产品两类,根据本金与收益是否保证,又分为保本固定收益产品、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与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三类。投资范围覆盖信托、证券基金、外汇、票据资产等多个市场领域。

  风险指数:★★★

  现在一年稳健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达到4%以上,但比CPI还少了1个点,购买银行产品还有意义吗?根据资产配置的金字塔理论,在一个家庭的理财规划中,对非风险类理财产品的持有应该占最大部分,如购买债券、保险,把钱存入银行等,占比约在四成左右,而且这类理财产品适合长期持有。对于处于金字塔最底端的产品而言,银行理财产品无疑是最合适的,目前不少银行都推出了短期低风险类的理财产品,收益在3%-4%之间,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不过,目前大多数理财产品已经不保本,属于浮动收益,所以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需要摒弃稳赚不赔的想法,这些产品挂钩的投资品种可能是风险系数较大的股票、基金、大宗商品等标的,要充分考虑到风险因素。

  收益情况:目前一年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基本上能达到5%-6%左右,这一收益水平基本可以抵抗当前的CPI增幅。由于国内正处于加息通道,预计年内还有多次加息。因此,闲置资金最好购买中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目前短期理财产品甚至超过长期理财产品,比如今年清明节期间,不少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期限只有短短3天,而预期年化收益也超过4%,高的甚至达到6%,与同一年期理财产品不相上下,但流动性却远远强于后者。

  还有一类理财产品容易被投资者忽略,就是外币理财产品。

  优选推荐:据不完全统计,眼下各银行发行的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稳健型理财产品(不包含结构性理财产品)已有接近50只。其中收益较高的有,兴业银行2011年第六期“万利宝”人民币理财产品(549日),预期年化收益率达6.2%;光大银行“T计划”2011年财富客户第120期产品(40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9%。而中信银行推出的外币理财1107期澳元C款产品(6个月),给出6.8%的保证收益率。即使不考虑澳元对人民币升值的因素,该收益率就已经很有吸引力了。

  不过,该类产品基本都不能提前支取,流动性欠佳。如果需要能够随时支取,又要求收益稳定,可选择超短期理财产品。比如,浦发“天添赢”理财产品具备活期便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2%。

  青干剑

  保险(象征防守)

  剑之特性:象征“防守”。奇钝无比,可抵挡天下最锋利的武器,是最高防守兵器。此剑运之不知其所触,泯然无际,经物而物不觉。

  剑主身份:杨云聪,晦明二弟子,为人敦厚,是“七剑”中代表“防守”的人物。

  保险产品的核心理念是风险保障而不是投资,可以分散风险。如果是冲着“赚钱”去买保险,意义不大。抗通胀可首选保险类产品,且以分红型为佳,主要用于保障今后子女教育金、婚嫁金、创业金、养老金及健康保障金等的支出。

  风险指数:★

  加息后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已达到3.5%,相比银行存款和其他投资型产品,保险产品虽然收益率低,在收益方面缺乏竞争优势,但对于一般老百姓讲,买保险却是不错的选择。除提供基本保障外,新型寿险理财产品具有抵御负利率和抗通胀功能,比如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

  收益情况:分红险是一种以保障为主、收益为辅的长期性产品,红利分配较为稳定。定期存款和债券通常是这类产品的投资主体,投资大方向不会受到加息或是减息的影响。而万能险在提供保障的同时,红利分配更积极灵活。万能险的结算利率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保底利率,1.75%-2.5%不等;另一部分是浮动利率,浮动利率主要受调息周期影响上下浮动,同时也部分反映各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水平。投连险的风险较大,但收益性也更强。投连险运用的是FOF的理念,是“基金中的基金”,可以替代基金,也可以帮助投资者解决如何挑选基金的苦恼。

  投资门槛:分红险的优势最主要是保障性的,收益率虽不算高,但是也基本实现与定期存款持平。缺点是,分红险的流动性较差,属于中长期理财产品,一般封闭期要在3-5年左右。短期分红险相当于5年定期存款,在流动性上更灵活,但从收益率的角度考虑,长期分红险的收益要优于短期产品。分红险产品投资风格较为稳健,一旦加息,债券收益走高,也将提高分红险的投资回报。选择分红险时要注意看保险的缴费期,从3年到30年都有,年缴保费多是1000元起,整数倍投保。

  优选推荐:可重点购买分红型保险产品,既享有保险的保障功能,又能获取分红收益,主要可用于未来养老保险、子女教育、婚嫁、创业等用途。比如,国寿福禄金尊两全保险(分红型),该产品集生存金返还、祝寿金、红利、保单借款、高额保障等功能于一体。投保年限设为3年、5年和10年,投保人可自行选择年交或月交保费。

  竞星剑

  黄金(象征牵制)

  剑之特性:双手剑,藏于衣服之内,是一把面对死亡拼命搏杀的剑。但过于疯狂,铁珠会伤自身。

  剑主身份:辛龙子,晦明三弟子。孤傲冷漠,亦正亦邪,外冷内热,喜好新招。

  马克思说:“货币天然不是黄金,黄金天然是货币”。作为很好抵御通货膨胀、保值增值的投资工具,黄金投资始终受到热捧。

  从历史经验来看,黄金的前波历史高点是1980年的每盎司850美元,利用美国的CPI数据调整后相当于目前的每盎司2200美元。这似乎意味着,黄金若要跑赢CPI,目前金价应该超过2200美元,但是目前现货金价还不到1500美元。

  风险指数:★★★★

  收益情况:如今,黄金已走过11年的牛市。在这11年间,金价从不到300美元/盎司上涨至目前1450美元左右,年化涨幅超过15.4%。今年以来,白银累计涨幅已近30%,黄金涨幅约7%。业内普遍认为黄金“大牛市”仍将继续。在全球通胀的背景下,金价有望在年底时达到每盎司1700美元。

  投资门槛:目前市场上黄金投资方式有很多种,如实物黄金、纸黄金、黄金基金和黄金延期交易T+D业务等。对偏爱实物的投资者,可投资实物黄金,如购买一些金条长期储藏,以抵御通胀确保收益。稳健型投资者可进行纸黄金交易,投资门槛仅为10克,最低一次性投资人民币3000元左右。此外,黄金基金、黄金定投等低门槛投资方式也值得关注。按照投资门槛排序,黄金定投产品低于纸黄金及实物金投资,投资起点为每月200元。

  优选推荐:像定投基金一样定期存黄金,日积月累获得平均收益降低风险,已成为投资黄金的新热点。重点推荐工行的“积存金”。投资者开立积存金账户并签订积存协议后,约定每月扣款金额(目前为最低200元/月),工行将自动按日平均分配客户的资金,并根据每日金价购买相应数量的黄金。该业务既具备纸黄金的交易功能,随时赎回现金,或到兑换等值9999金条,具备实物金投资功能。

  天瀑剑

  国债(象征无为)

  剑之特性:天瀑将剑法转易颠倒,柄芒不分,忽攻忽守,前后左右,意到随成。心法为“来也去也,方便自如。始也终也,何必执着”。

  剑主身份:武元英,曾感情受挫,后领悟“意到随成”。

  相比银行存款,债券也是较好的抗通胀品种。投资债券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在债券发行时认购,另一类是在债券二级市场交易,由于市场走势不断变化,后者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而前者收益非常稳定,凭证式、电子式储蓄国债就是属于前者。

  风险指数:零

  收益情况:受大幅“加息”因素影响,兔年首期凭证式国债在银行网点再现一日售罄的火爆。与去年12月发行的凭证式国债相比,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1年期利率3.45%,3年期利率5.18%,5年期利率5.75%,分别上涨了0.6、0.93和1.15个百分点。

  投资门槛:100元为起点,按100元的整数倍发售。

  优选推荐:“要跑赢CPI并不难,方法有很多,但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方法。”对于厌恶风险的稳健投资者而言,比如一些老年人,还是应该选择最稳妥的理财方式,比如买凭证式国债、储蓄式电子国债等,毕竟收益比银行存款高。加息后,理财产品和国债纷纷随“息”而动,利率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金额有限的理财新手可考虑购买国债。

  舍神剑

  信托(象征挑战)

  剑之特性:剑身粗犷带野性,代表剑客的愤怒,剑身含强烈生命力,无处不利。主要用途是开山劈石,重建新生。

  剑主身份:韩志邦,坦荡之人,七剑中最简单直率的剑客。

  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对受托人(信托投资公司)的信任,将其合法拥有的财产委托给受托人,由受托人按委托人的意愿以自己的名义,为受益人的利益或者特定的目的,进行管理或者处分的行为。概括地说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目前信托产品主要集中为集合投资类信托,产品除涉及传统的隧道、地铁、路桥等市政项目,以及房地产股权投资、工商企业项目贷款等之外,还扩展至葡萄酒、黄金等新兴投资领域。

  风险指数:★★★

  收益情况:在当前银行、证券、房地产等投资方式竞争激烈之时,信托理财以其优于CPI预期收益的独特优势步入大众视线。信托理财产品投向灵活,债券、股市、房地产、公用事业、基础行业等都可成为产品投向,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可达8%-10%,高出银行同期存款利率近6个百分点。

  优选推荐:银行信贷从紧,新的贷款项目很难获得审批,很多有资金需求的企业不得不转道借助信托平台进行融资。比如,最近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水涨船高。房地产信托更严格。不仅需要担保、抵押到位,而且还有超额抵押、回购承诺、连带责任担保等条款的设计。比如,交行曾推出的一款信托理财新品,期限18个月至24个月不等,累计收益率高达18%。此外,部分银行还推出了另类信托产品。比如,工行推出首款“投藏年份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6.7%;浦发银行代销的中铁信托·唐山万达项目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预期年化收益达到7.8%,而且附加加息浮动。

  莫问剑

  集藏(象征智慧)

  剑之特性:象征“智慧”。寓意“莫问前尘往事,只求今生无悔”。身长兼富弹性,招式变幻难测,使用者需智能与内涵。

  剑主身份:傅青主,剑法高手,文化底蕴深厚,他是七剑的精神领袖。

  集藏是一种文化和智慧的综合理财手段,是人们在物质文明满足下的一种精神文明的再现和张扬,智者才能舞好这把剑。集藏投资是一种较长期的行为,要注重藏品的发行量、存世量、需求量、炒作因素、题材种类、时间因素等,其流动性不强,要靠侠者的慧眼,辨明真伪,该出手时就出手。

  风险指数:★★★★★

  收益情况:收藏者必须是个智慧的人,要心态平衡,量力而行,同时注重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一个成功的收藏家应该是一个知识丰富和见解独到的人。比如,市场上能接触到的绝大多数葡萄酒并不具有投资价值,真正具有投资价值的葡萄酒出自顶级酒庄的一线产品,一箱12瓶装1982年出品的拉斐红葡萄酒,在最近10年里价格上涨了876%。

  投资门槛:从收藏金银钱币,到收藏名酒,古玩字画,投入资金门槛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甚至数百万元。收藏投资可以“一鸣惊人”,也可以让你“一沉到底”,风险和收益并存。

  优选推荐:具体看2011年的收藏品市场,除传统书画仍具备较大升值潜力外,资源稀缺性藏品也有增值空间,例如寿山、端砚、歙砚等文房重器。茶叶和酒的拍卖价格也是一路飙升。目前收藏黑茶的茶客越来越多。

  (摘自《潇湘晨报》 邱玉峰/文)财富故事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理财七剑
  • 对决CPI
  • 基金
  • 游龙剑
  • 锋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