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哈哈贷关闭效应蔓延 网络借贷平台频现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随着向银行贷款难度逐年增大,更多人转向非正常渠道融资。然而,网络借贷近日却频频出现危机,积累了10万注册用户、自称“中国最严谨网络借贷平台”的哈哈贷日前发布关闭通告。与此同时,网络借贷还屡屡出现借理财噱头向民间“吸金”的乱象,也由此引起了各方对于P2P借贷模式的担忧。

  哈哈贷关闭效应蔓延

  7月21日,哈哈贷宣布关闭,表示将停止新用户注册,注册用户在9月1日前提取账户资金,正在交易账户在交易完毕结算后不再提供服务以及9月2日后全面停止服务,关闭网站。哈哈贷方面坦言是由于“资金问题”,网站成立至今全是动用自有资金,已难以为继。曾与几家机构谈过融资事宜,但未能达成协议。哈哈贷启动于2009年5月,此前称已发展近10万会员。

  在哈哈贷发展的两年多里,网络借贷交易模式一直备受争议。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中国首家网络贷款平台拍拍贷,作为一种新型模式拍拍贷曾引来了中央电视台的专门报道,同时其盈利模式也遭到了网友们的怀疑。

  哈哈贷的关闭是行业危机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网络借贷平台的乱象也逐步引起市场关注。据投资者反映,部分网络贷款平台最近推销理财服务,号称年收益水平超过银行理财产品,而且风险级别低于银行理财产品。宜信的理财顾问在介绍中表示,该平台推出的“宜信宝”是P2P信贷理财,具体来说就是将客户理财资金用于放贷,投资期限为1年,对应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0%,并且声称这一收益是固定“保底”的。但宜信的理财顾问接下来的介绍却颇令人诧异,客户的理财资金并不是汇到该公司的账户上,而是要汇到该公司CEO的个人账户上,由该公司CEO再向外借款。当出借的资金出现回收问题时,该平台设立的还款风险金补偿出借人本金及利息的损失。

  部分网络借贷平台除了借理财噱头吸引客户资金,还有包装创投概念来揽客的。如“华鼎创投”网络借贷平台向客户推出“华鼎宝”的P2P信贷理财产品,号称年收益更高达到了12%以上,并且同样表示风险级别低于银行理财产品。但令人感到蹊跷的是,华鼎创投在公开的联系方式中只列出了一个QQ号,甚至没有办公地址、电话和电子邮箱等基本信息。

  行业或面临洗牌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网络借贷平台宣传“高收益低风险”是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的典型特征,本质上是为了达到吸引更多客户资金的目的。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打着创投名义的网络借贷平台上究竟将资金投向何处,客户往往只能听平台的“片面之词”,实际上很难查清楚。

  目前,网络借款平台仍处于监管灰色地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央行分行人士表示,民间借贷的“网络版”目前属于灰色地带。这个领域内产生的纠纷,目前主要由公安部门负责,即超出国家规定的银行同类存款利率4倍就不受法律保护。

  分析人士表示,信用审批和风险控制已经成为网络借贷平台迫在眉睫的风险。每家P2P网络贷款公司都试图建立自己的信用体系,但难以鉴别掌控借款人的身份信息、商业计划和资金用途的真实性。

  近期网络借贷领域凸显的风险已经引起银监会高度警惕。有业内人士直言,如今这个行业就好比去年下半年的团购网站,数量多但质量参差不齐。据消息人士透露,未来3到6个月内,监管层可能会有所行动,发布文件来规范这一行业的发展。

  名词解释

  P2P网络贷款公司

  指的是个人对个人小额信用借贷平台,资金借入者和借出者通过借贷平台系统撮合达成借款意向后,通过签署具有法律效应的电子合同保障资金借入者和资金借出者的利益。通俗来讲即民间借贷的“网络版”。借款人除支付利息外,还需向网站支付一定的中介费。

  目前在中国的P2P借贷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线上服务,借款人和出借人通过网站平台竞拍交易,以拍拍贷等网站为代表;一种是线下模式,致力于打造P2P小额信贷理财,以宜信为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