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红十字会借慈善卖保险 志愿者变身保险推销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日晚,央视《新闻调查》播出“被质疑的红十字会”节目。央视记者调查发现,本应立足公益的红十字博爱服务项目变成了以推销保险业务为主的行为。而商业红十字会与王鼎公司之间也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志愿者变身保险推销员

  节目中,央视记者走访了西坝河西里博爱社区服务站,这是北京市最早的一批服务站之一。据该站医生和小区居民反映,此前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曾在此推销保险。去年由于业务进行不下去保险公司人员才撤走。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中国人寿仍在网上招聘博爱服务站工作人员,招聘条件中明确表示有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者优先。

  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发展企划部负责人表示,中国人寿的协议是与商业系统红十字会和王鼎公司两家签订。“他们负责社区协调、基础设施搭建,我们负责出人员担任志愿者,房车由商业红十字会出资,保险公司租赁车辆,一辆车一月1000元。最初计划1年内进入100个社区。”负责人坦言不少保险公司都希望进入这个项目,因为该项目本身对提升公司品牌形象非常有价值。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社会公益与商业利益并不矛盾,但商业利益不能伤害社会公益活动的本质。此外,中国人寿表示,支付的租金全部进入王鼎公司账户,但由于服务站进社区进度缓慢,他们已经决定终止合作,手续即将办理完毕,部分款项要退还给中国人寿。

  王鼎公司让合资方垫资金

  合作指导意见将出台

  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与王鼎公司的关系也是公众质疑的问题之一。据了解,王鼎公司2001年与商红会同时成立,当时的法人代表是商红会副会长王树民,商红会副秘书长李庆一同时也是王鼎公司的副总经理。

  参与博爱服务站的企业都必须和王鼎公司合资成立公司,王鼎公司要占30%股份,但它自己不出资金,合资方垫付,盈利之后再返还。对此,王树民本人的解释是因为项目是其策划的,这是他贡献的智慧支援应得的回报。但合作企业方中红博爱公司首席执行官翁涛认为,王鼎是商红会的合作企业,王树民他们既代表王鼎也代表商红会。“情理上不大合理,给人利益输送的一个想法。”不接受30%的垫付就拿不到这个项目。商红会解释,由于其自身没有拨款和资金支持,王树民创办王鼎公司是为了弥补商红会人员和经费不足。

  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汝鹏表示,博爱服务站项目最初是由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提出项目策划,最初因为红会没有资金投入,需要借助企业投入,达到公益目的,因此采用与企业合作的形式,红总会对项目予以支持,主要负责协调当地红会做博爱小站进社区等相关工作,但红会没有涉及任何利益分配。

  合作指导意见将出台

  红十字会表示,近期将向社会公布针对商业红十字会的审计和调查结果。红会还将陆续向社会公布财务报告、审计报告、评估报告。筹建社会监督委员会和项目管理委员会,让公众捐款人参与监督和管理。制订地方和行业红十字会的监管办法,制订和企业合作开展公益项目的指导意见。据《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