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主权信用评级遭“降级” 让人想起大公国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5日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这是自1917年以来美国政府信用评级首次被下调。标普指出,调降评级主要由于美国政府与国会达成的债务上限协议,缺少标普所预期的举措以维持中期债务稳定。同时,标普维持美国短期主权信用评级“A-1+”不变,评级展望负面。

  标普将美国的债务状况与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法国四个国家相比较后得出结论,认为美国债务状况不满足3A评级的要求。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首先,美国经济可能重陷衰退。美国主权信用降级将可能导致美国融资成本上升。其次,美国信用降级将再次冲击全球资本市场。美国此时遭遇降级,更直接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令本就十分脆弱的经济形势增添了更严重的不确定因素。美国股市乃至全球股市无异于雪上加霜。第三,对中国影响较大。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评级的下调使我国外汇实际购买力大幅下降,作为最大的美债持有国,我国可对美国发行债券提出要求。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首次遭“降级”让人们想起了大公国际。这是一家中国本土的信用评级机构,正是这家机构去年就把美国的主权信用降级了。

  2010年7月11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北京高调发布了2010年国家信用风险报告和首批50个典型国家的信用等级。大公国际的这份报告中,对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希腊、冰岛等18个国家的评级,均低于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信用等级。大公给予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新兴市场国家的评级,高于美国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标普和惠誉的评等。比如说,大公对中国的本外币评级分别为AA+和AAA,展望均为“稳定”;对美国的本外币评级均为AA,展望则一致为“负面”。因为“这些国家的财政风险已经成为该国国内最大的系统性风险来源,也是世界范围内有可能引起经济二次探底的主要风险源。”报告解释说。

  大公国际的国家信用评级标准的核心要素是“国家管理能力、经济实力、金融实力、财政实力和外汇实力”。而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标准则是政治、经济、财政、货币政策及外汇资产。国际评级机构将“政治”因素放在首位的作法,显然受制于意识形态影响,换句话说,冷战思维仍然主导国际信用评级机构。

  更令人可笑的是,大公国际申请进入美国却遭到美国政府的拒绝。2010年4月14日美国做出决定,将大公国际的申请列入拒绝程序。

  据悉,大公国际目前已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从A+降至A,展望为负面。对美债给出的A评级使美国降到与俄罗斯、南非和爱沙尼亚一个级别,低于享有A+评级的英国、马来西亚和比利时,仅高于A-评级的以色列、巴西和意大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