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或惯性探底 操作应避免过度杀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美债务问题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上周四美股与大宗商品全线暴跌,恐慌情绪蔓延至A股市场,沪深300现指连续第三周下挫,上证指数创出年内的低点2605点。IF1108上周五减仓3702手。

  上周前四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在前一周的收盘价附近宽幅震荡,但日成交量明显萎缩,期指市场投资者观望居多,成交量亦显著下滑。周五受外盘带动,期指大幅低开并随大盘维持低位震荡,周中没有出现具有可操作性的期现套利机会。主力合约IF1108全周维持在贴水到升水10点之间来回波动的状态,始终处于无套利区间中。次月合约IF1109周中基差在10-25点的区间内波动,亦不存在任何理论上的期现套利机会。远月合约IF1112与IF1203的基差较前一周稍有回升,两合约盘中多次出现0.3%-0.5%的期现套利年化收益机会,但峰值没有超过0.8%,完全不具有可操作性。海外市场面临动荡,国内通胀水平仍居高位,下半年紧缩政策不退出,不过大盘股估值已接近历史低位,因而期指多空交战将趋于谨慎,日成交量难以升至20万手以上,短期仍难现较好的期现套利机会。

  上周期指各合约大致同幅涨跌,出现一些跨期套利开仓机会。IF1109与IF1108的价差在8-14点的区间内震荡,价差低于10点时可以轻仓卖IF1108买IF1109。最远月合约IF1203与IF1108的价差在100点附近运行,暂不宜介入。

  7月2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使得市场对政策的预期从过度乐观转向理性,即通胀明显回落之前,政策偏紧的大基调难改变。这也就决定了资金面难以出现实质性的放松,大盘蓝筹股趋势性上涨行情难期。因此,我们判断多头大行情来临的前提条件是CPI明显回落,进而政策出现拐点。

  总体上讲,8月份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依然较大。至于美债问题,我们认为,美国政府财政支出能力的大幅下降,可能导致本就疲弱不堪的美国经济出现继续下滑甚至再次衰退的风险。美国2季度GDP增速仅1.3%,远低于市场预期,而1季度的GDP增速也被大幅下调至了0.4%,显然,美国经济再度走软的警报已经拉响。并且,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当地时间5日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显示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忧。但是,上周五公布的美国7月份新增就业岗位数量超出预期,同时失业率也小幅下降,这应有助于缓和市场对新一轮衰退或将来临的担忧。此外,从欧洲的情况看,8月份欧债到期量又会再度增加,因此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心也可能会再次浮现。国内方面则重点关注资金面以及中报业绩,我们认为资金面较8月份出现边际改善的可能性较大。本周的焦点是7月份的经济数据,尤其是CPI。由于7月翘尾因素依然高企,而食品、猪肉价格等依然位于高位,7月CPI仍将高位运行,目前市场的一致预期是6.2%-6.5%。若创新高,则紧缩预期将再起,期现有可能顺势再探底。从技术形态来看,沪深300现指本周仍有惯性探底的可能,或有再测2862点支撑的可能,但是2850点下方我们不建议过度杀跌。操作方面,空单2850点下方可部分止盈离场,降低仓位。对于还未入场的投资者建议暂时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