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评级被下调 奥巴马遭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美债这是继美国总统8月2日紧急签署了美国提高债务上限法案,化解了美国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的危机之后,第二家评级机构宣布下调美国评级。8月3日,中国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将美国主权债务评级从A+降至A,展望为负面。

  美国总统奥巴马六日在戴维营透过电话了解美军直升机在阿富汗遭击落事件。奥巴马成了美国史上第一个让信评被调降的总统,引发政敌抨击。

  美国奥巴马(Barack Obama)政府表示,标普(Standard &Poor"s)下调美国评级决定所根据的分析可信度有问题,且在标普的分析中发现一项2万亿美元的误差。

  了解讨论过程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财政部官员发现,标普对美国政府自由裁量支出的估算过高,高出2万亿美元,之后标普被迫在评级分析内容中移除了这个数字。

  就前段时间奥巴马对于迟迟未决的美债上限谈判不能够达成一致而发飙。现在美债评级被下调令奥巴马政府面临着更大的考验,同时也是直逼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这种情况下,若是美国经济不能够的奥巴马的带领下走出困境,恐怕奥巴马将被迫下台。

  同时在令方面消息是关于美军直升机遭击落事件,8月5日深夜,塔利班武装击落美军直升机,导致31名美国特种兵阵亡,创下阿富汗战争10年来单次损失最惨痛纪录。8月7日,这一事件持续发酵,美国五角大楼证实,阵亡官兵中包含了美军海豹突击队的22名成员,该部正是今年5月成功猎杀拉登的美军最精锐部队。

  奥巴马政府的信誉度再度遭到质疑。今年5月,拉登被猎杀后,由于奥巴马总统决定不公开其作战过程,遭到了国内外一片质疑声,众多阴谋论更让美国10年反恐战争取得的最大战绩大打折扣。此次坠机事件中,奥巴马政府又迟迟不愿承认阵亡官兵的归属,因而印度和巴基斯坦多家主流媒体7日均质疑:为何恰是“拉登猎手”遭全歼?奥巴马政府是否掩盖了些什么?

  对此,美国五角大楼7日出面辟谣说,阵亡的22名突击队员虽然来自猎杀拉登行动的同一支部队,但“不是同一批人”。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奥巴马实在不能拿出有力证据证明这一点,因而类似的传言不会马上消失,而这无疑将危及奥巴马政府的信誉。

  面对美债评级被下调和直升机被击落事件是考验奥巴马政府的关键时刻,能否顺利通过考试仍不确定。

  美债评级被下调 美盟友挺力奥巴马

  尽管如此,美国的欧洲和亚洲朋友纷纷表示继续坚信美国国库券。标普将美国债信从三A降为AA+的消息公布,韩国财政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部长严钟勇表示,“没有必要过分担心我国的经济和金融市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则在第一时间表示,对美国债券信心不变。

  澳洲总理吉拉德表示,美国被降级并非意外,而且另外两大信评公司仍将美国债信列为最高等级。

  名列美国债券十大持有国的俄罗斯财政部表示,不会为美国被降级担心,国家外汇基金对美元的投资水平也不会改变,“我们不会检讨我们的投资,因为AAA和AA+没有太大差异,就长期而言,美国被降级一事可以置之不理”。

  欧洲政府也相继表示对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有信心。美国公债第三大持有国英国,商务大臣卡柏表示,美国降级“完全在预测之中”,美国国会为了要不要提高美国债务上限,搞得一团糟,但方案已有眉目,“现在美国的情况相当安稳”。

  法国也质疑标准普尔降级的根据。财政部长巴洛安表示,“法国对美国经济的扎实和基本面,以及美国落实减赤方案的能力,有完全的信心。”

  巴洛安表示,“在评估美国的财经情势上,标准普尔的评鉴只是其中一种方法”。

  (胡明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