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猪肉供求紧张暂时缓解 价格年内恐将维持高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三个月上涨的猪肉价格近期有所松动,上海、深圳、重庆、江苏等地的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落。中国证券报记者经多方采访后了解到,近日猪肉价格的回调主要得益于紧张的供需关系暂时得到了缓解,但未来一段时间内猪肉价格仍将维持高位。

  价格连续两周回落

  商务部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18日至24日,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2%,开始出现止涨回落态势。7月25日至31日,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5%,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至此,猪肉价格已连续两周下跌。国家统计局8月4日发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月下旬,猪肉价格比7月中旬小幅下跌,也印证了这一点。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猪肉供应增加和需求放缓是近期猪肉价格出现下跌的主要原因。

  据农业部对全国2000个养猪场的监测,6月底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0.5%,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是4720万头,环比增长0.2%,同比增长0.9%,连续两个月小幅回升。而据商务部监测,7月中旬,全国千家规模以上养殖企业育肥猪出栏量较上旬下降0.3%,降幅比上旬缩小6.2个百分点。生猪存栏量的回升给市场注入了“稳定剂”。

  此外,由于猪肉价格不断创新高,商务部也陆续在全国范围内投放储备肉平抑猪价,从目前来看效果明显。而且夏季是猪肉消费淡季,同时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猪肉消费。

  后市仍将高位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短期内猪肉价格出现了回调,但业内人士表示,未来6-9个月猪肉价格还将维持高位运行。

  华宝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判断后市价格变化主要依据是母猪存栏量的变化情况。由于2008年以来养猪亏损和猪病等因素,母猪存栏量急剧下降,直到2011年2-3月份补栏才开始实质性回升。因此,2011年全年生猪供求关系为“紧平衡”,供不应求的缺口在下半年可能还将扩大。

  郑宇洁也认为,由于从母猪下仔到出栏时间大约需要9个月左右,而母猪存栏量从5月份才开始上升,因此猪肉供应量的大幅增加应当在明年2月以后。另外,中秋到春节前后都是猪肉消费的旺季,这都预示着猪肉价格近期小幅回落维持的时间不会太长,今后猪肉价格有所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而且,猪的主要饲料——玉米价格的上涨压力明显。今年全国养殖户拿到玉米均价为2.10元/公斤,创数年来新高。2008年饲料成本最高时,玉米价仅为1.8元/公斤左右。

  由于去年以来全球气候异常,威胁全球粮食生产,国际期货市场

  普遍看高未来玉米等粮食价格,并传递至我国玉米期货市场。养殖成本的上升对推高猪肉价格不可小觑。

  在7月19-20日全国农业厅局长座谈会期间,农业部官员对媒体坦言,受养殖成本大幅上涨、前期能繁母猪存栏下降等因素影响,目前生猪价格仍处于历史高位,下半年供给的任务仍然繁重。

  “猪坚强”影响经济生活的诸多方面,国务院已于7月28日正式发布促进生猪生产的通知,这标志着防止价格大起大落、减缓生猪市场周期性波动的长效机制将逐步建立。韩长赋表示,目前农业部门正在抓紧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保障生猪生产稳定增长,防止猪肉价格大涨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