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朝阳:微博竞争将是一场持久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初识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还是在12年前的一次采访上。12年后,虽然岁月的皱纹已不可避免地刻在了他瘦削的脸上,但他的精神依然如12年前那样饱满充沛。

  他坚定和自信的眼神,透露出自己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执着与憧憬。张朝阳是一个很健谈的人,也是一个很直率的人,他会用最简练的语言回答你的任何问题,也让你的每次采访之行都满载而归。

  产业预言1

  互联网的盈利模式如同“沙漠中找水”

  商报: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搜狐选择全业务模式的原因?

  张朝阳:搜狐在早期走到今天的过程中,因为投资人和股东的严厉要求,我们不断地寻找盈利模式,就像在沙漠上找水,找了很多年,走了一大圈,我们的业务很宽泛,就做了很多事情,因为我们比较坚持,在几个领域就开始出现好的态势。当然,最早获得成功的就是网络平台。我们同时也在探索其他的领域,并开始有了好的结果。

  产业预言2

  微博竞争将是一场持久战

  商报:您说搜狐微博还在赶路,怎么赶?您怎么看待这个行业呢?

  张朝阳:首先,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是产品问题,微博本身产品的竞争力;二是盈利问题,谈盈利太早了,新浪目前还没有盈利。微博是Web2.0版的一种形式,它在国内爆发的可能性更大。但是目前的产品还没有形成垄断,也没有能对人们的生活进行全方位的影响,还处在早期的探索阶段。

  但这是一场持久战,所以我们要坚持下去,虽然大家目前在产品形态上没有什么区别,基本上是白热化的、同质化的竞争,但再往下走的话,文化的、开发团队的竞争将会出现差异化,大家将走的是不同的产品形态。

  产业预言3

  视频行业不会是一家通吃

  商报:目前搜狐视频在播放时长方面的市场份额是16%,您对于视频业务如何发展有何心得?对行业未来发展又有怎样的预期?

  张朝阳:视频这个东西,切换门槛特别高,如果你内容好,你的用户界面观看感受好的话,用户就可以切换过来,所以就是说不是一家通吃了。目前搜狐视频份额在加大。搜狐视频的目标是“坐二望一”。

  商报:优酷上市后,现在股票涨得非常高,搜狐视频已经是国内第二,土豆网也在进行IPO,您如何对待上市这个问题?

  张朝阳:关于搜狗和搜狐视频是不是要上市,我现在不能回答这个问题,因为这是上市公司的财务问题。但是搜狐视频和搜狗都是独立的公司了,搜狗还吸收了阿里的投资和我本人的投资,上市应该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点评

  尽管从规模上来看,如今的新浪微博独霸鳌头,但从成长的时间来看,各家门户网站的微博产品实际上都还是“新手上路”,时间最多也就是一年多,产品也基本停留在测试版。另外,微博产品尽管有了很好的用户基础,但如何盈利一直困惑着该行业,而几家门户如何进行差异化竞争、如何寻找盈利点、都是未来竞争的看点。

  微寄语

  @晨曦的鸟:微博这场生死之战像是一个序幕。因为张朝阳说,第二次世界大战就要打响了。“中国互联网就是如此残酷,就像在非洲草原上,你如果跑不动,就抢不到食物或者被其他野兽吃掉。如果搜狐不爆发,结局就是沉没。”

  @柳叶:人人都喜欢爱说实话的CEO。

  @李嫣:张朝阳,我经常忘记了你是一个陕西人,因为你的成功,分明不是陕西人的做派。看见你,我忽然心生骄傲,为自己和你一样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