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行云南西盟支行行长李勇为服务"三农"劳累过度 献出生命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4月11日,地处西南边陲农业银行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支行行长李勇因公殉职。这位年仅45岁的农行人因工作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告别了其为之奋斗不息的服务“三农”事业,永远留在了西盟这片朴实无华却蕴含希望的土地上,他生前为当地农民所做的工作也永远记在了农民的心里。他通过为农民提供信贷服务以及加强电子渠道建设,使当地的农民快速致富,也将刷卡消费的意识带到了农村。

  信贷服务支农

  亲临一线调研,为农民提供贷款,帮助农民致富的做法受到农民欢迎

  “感谢李行长的帮助,让我家过上了富裕的生活!”提起李勇,西盟县勐梭镇勐梭村里坎组村民艾相依至今仍感激不尽。

  当年,艾相依一家5口人过着简单而贫困的生活,家庭人均年收入仅有4000元。李勇得知其家庭情况后,深入调查了解,认为艾相依虽文化水平不高,但有一定的养猪经验,也有想干事情的热情和劲头,遂于2008年向该农户发放3万元养殖贷款,扶持其改善猪舍,购买饲料。李勇还买来相关养猪书籍送给该农户,帮助其实行科学养猪。近3年来,艾相依的家庭副业收入不断增加,生活不断改善,所养殖的生猪累计出栏137头,现存栏30头,年均收入由原来的0.4万元上升到7万元。在解决温饱的基础上,他通过养猪逐步走向致富,并带动附近农户通过科学养猪等方式走共同富裕之路。

  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朱声涛先后4次来到西盟县考察投资环境,此后在岳宋乡开发种植天然橡胶,至2010年6月已有效成活10002.88亩。按橡胶8年的开割期计算,至2010年正值橡胶生产黄金期,同时也是橡胶扶管关键期。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管护,该万亩橡胶将面临杂草重生、追肥不足、病虫灾害,甚至人畜破坏等极不利于橡胶生长、成熟的因素制约,严重影响橡胶生长。然而正在这关键时期,朱声涛却遇到了资金困难。

  当李勇得知该公司情况后,通过多次的深入调研,认为这个公司是农行值得培植的优良客户,应作为农行信贷支持的重点客户,便极力促成信贷关系的建立。经公司申请,普洱分行审批,西盟支行分别两次向西盟县岳宋橡胶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朱声涛发放三年期可循环个人助业贷款共计200万元,用途为胶林后期种植扶管,一次性还本按月还息。朱声涛说:“农行的贷款真是‘雪中送炭’,是一个外乡人在西盟边疆艰难创业中的贴心人、好伙伴”。在西盟当地像艾相依、朱声涛这样得到李勇信贷服务而致富的人还有很多。

  加强渠道建设

  为解决金融基础服务,在当地引进POS机,让农民从刷卡消费中受益

  西盟县金融服务基础相对薄弱,当地广大群众的金融知识较为匮乏,现代化的金融电子渠道建设也较为滞后。2007年,李勇初到西盟时,该县没有一台POS机。

  经过调查,李勇发现80%的商户不知道POS机为何物,20%的商户听说过但没见过。对此,李勇挑战性地将加强全县金融服务电子渠道建设作为支行的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以期通过POS机的推广,在提升农行的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的同时向当地群众普及现代化的支付结算方式。面对开拓新市场和转变固有观念的困难,李勇果断决定从市分行拉来68台POS机,深入客户进行宣传动员,深入浅出、不厌其烦地讲解使用POS机的便利性、快捷性和减少现金交易的风险性,最终使商户在POS机的使用上由被动变主动、由不懂变精通。

  除此之外,他还带领支行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介绍POS机的使用方法、刷卡消费的益处,以及安全用卡等知识,对他们的消费观念、理财观念等均产生了积极影响。目前,西盟全县已安装农行POS机具40台,农行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

  正是李勇的坚韧与执着,不仅开创了西盟县支行服务“三农”和县域经济的新局面,而且也使支行的发展步入了健康有序轨道。2010年末,支行各项存款达5.8亿元,3年累计净增3.2亿元,比2007年末翻了一番多,在全县金融机构中排名第一;各项贷款1218万元,比上年末净增222万元,彻底扭转了支行多年来贷款负增长的不利局面。他在任的三年间,西盟县支行累计实现利润1063万元。

  李勇用他宝贵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敬业奉献的支农赞歌,诠释着农行人“大行德广”的社会责任和“惠农强农”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