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村调研”实探农村金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袤的农村金融市场正含苞待放。

  城乡二元经济体制的存在,一度使得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愈发明显。对比城市金融系统发展的日趋完善,农村金融市场无论在体制、制度规划,还是在金融市场资源的有效配置等方面都存在着诸多问题。

  为促进青年干部深入基层和农村,进一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于5、6月分三批组织青年干部赴中西部100个贫困村开展“百村调研”实践活动。

  据团中央委员、中直团工委书记张璐介绍,活动成员由70多个部委的500余名青年干部组成,平均年龄30岁,硕士、博士达60%以上。第一批分赴湖南、湖北2省;第二批分赴江西、江苏等6省;第三批分赴河南、河北等10省。每批驻村调研一周,与农民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

  “真正的调研就是要和农民们在一起,通过和农民们一起劳动,才真正理解了农民生活的不易,同时也能感受到农民对政策的渴望,他们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心。”作为此次调研活动的第一批成员,农发行的石宗英向《农村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此次的“百村调研”实践活动成员通过入户调查、发放问卷、个案访谈等多种方式,搜集整理到了来自农村一线有关金融市场的宝贵材料,调研内容包括贫困地区的涉农小额贷款情况、村镇银行发展现状及村镇规划等一系列热点、焦点问题。

  我国农村地缘广博,发展情况各异,有针对性的进行摸底了解,能够更好地为各项决策的制定提供坚实依据。

  综合各调研组的报告来看,农业生产力的加快发展促使新农村建设资金需求呈现规模上升、周期拉长、内容多元化的特点,但总体来说农村金融的供给不足,其中既有金融制度在供给上的约束,也有供给主体和工具的缺乏。农村市场中的基础金融服务得到改善,现代金融服务开始逐步深入到农民当中,但农民的现代金融意识还有待提高。农民对贷款的需求度是巨大的,但贷款的难度也是巨大的,这主要表现在贷款的可获得性降低,且贷款的实际利率提升,一方面是正规金融机构对于新增客户存在壁垒,另一方面是民间借贷利率呈现进一步上扬的趋势。村镇总体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覆盖率不高,导致建设随意性较大,规划对建设的指导作用未能得到很好的发挥。此外,村镇银行虽在活跃农村金融方面发挥了一定的优势,但也面临着国家政策支持、治理结构、风控能力等方面的问题。

  据悉,调研成果将报团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室,或为中央制定“三农”政策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