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林权抵押贷款为广西柳江县经济林开拓融资渠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的广西柳江县,经济速生林生机盎然,林业发展迅速,荒山披上了绿色的嫁衣。10多年前,柳江县开始种植经济林,收效甚好,随着规模的扩大,资金逐渐成为制约经济林发展的瓶颈,然而,林权抵押贷款的推出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柳江县林业局工程师刘建实是较早种植经济林的,与妻子韦桂秀先后承包柳江土博镇林场土地共2174亩。2006年,广西兴起种植速生林,刘建实又承包了土博镇土地390亩、柳南太阳村镇岭顶屯土地800亩。至此,刘建实夫妻开发利用土地面积达3364亩。

  这些林地的租金、机械设备、种苗等费用,约需上千万的投入。刘建实投入多年的积蓄加上亲戚朋友的帮衬,也只有658万元,还差400多万元,而且经济林前期投入大、周期较长,后续要不断补充资金,融资成为最大的难题。之前,刘建实已用自己和亲戚的能抵押的房产在柳江农村合作银行贷款41万元,要在银行进一步扩大融资十分困难。

  就在刘建实夫妻因资金困窘而准备放慢经营步伐时,柳江农合行领导至林场进行调研,发现他们经营的经济林长势好、管理比较到位,且个人信用良好,于是,柳江农合行以林木、水果、土地承包权作抵押,进一步加大与刘建实的合作。

  后经柳江农合行班子扩大会讨论后认为,以林木、水果、土地承包权为抵押贷款可行。柳江农合行向刘建实夫妻先后办理160万元、150万元、80万元林业贷款,他们成为柳江农合行第一个办理林权贷款的客户。

  林权抵押贷款以森林、林木的所有权(或使用权)、林地的使用权,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借款,突破了长期的农民的贷款质押物不足的难题,为农民种植林果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金融支持。

  据了解,去年广西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后,广西柳江农合行进一步加大对林权抵押贷款的发放力度,在当年全行共支持林权抵押贷款24户,贷款发放金额达680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柳江县林权改革及林业的发展,为柳江大地撑起了一片绿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