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收工作路途艰辛 山西定襄县联社“清非”有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2: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魏书文,山西定襄县联社原资产部经理,一个多月前刚交流到风险合规部工作,今年6月份现金清收回多年沉淀非正常占用贷款本息40.5万元,使十余年的34.8万元沉贷“回家”。在任期间,他全力以赴“清非”工作,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

  工作26年来,魏书文担任过基层信用社会计、信贷员、主任等职,具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去年他担任联社不良资产部经理,开始全面负责“清非”工作。清收非正常占用贷款可以盘活信贷资金,调整信贷结构,是事关全社的大事,可是清收难度也是非常大。他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带领下属对贷款欠户进行时时追踪,不放过任何清收贷款的机会,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点一点将清收工作进行下去。

  形成非正常占有贷款的原因比较复杂,魏书文根据不同的情况,灵活采取措施,对“清非”过程中的难题逐一击破。

  杨芳乡智村农民郭某,2002年先后贷款2万元,至2004年结息后,因多年在外很少回家造成贷款沉淀。在此期间,魏书文曾帮助他家度过了一次次难关。郭某对此感激不已,逢年过节发个祝福短信,联系开始增多。趁此机会,魏书文加大了对其贷款的清收力度,多次约他回来还款,在人情、工作的感召下,郭某四处筹借最终连本带息全部还清。

  宏道镇贾庄村农民胡某,从1997年到2006年先后以本人及他人名义从5个信用社累计贷款14笔,总计32.8万元,经营煤气生意,结果生意没成效,资金也挥霍一空。从2007年开始别说还本,就连结息也无望,成了难以盘活的死滞贷款。近两年胡某搞起了房地产生意,手头上资金相对宽裕,魏书文就一直保持与其联系以及对所欠贷款的追收。通过耐心说服以及不止四、五次的登门拜访,今年6月30日将所欠贷款全部收回。

  “讨债的方法很多,但最终还是两个字‘辛苦’!”魏书文坦言。在“清非”过程中,他话没少说,路没少跑,气没少受,功夫没少下,不厌其烦,反复催收,最终如愿以偿。据统计,魏书文担任资产部经理的一年多时间里,共收回非正常占用贷款1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