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运会机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深圳大运会新能源汽车交付仪式正式举行,2011辆服务大运会的新能源汽车交付使用,投入运营。据悉,此次服务大运会的2011辆新能源汽车由深圳本地企业五洲龙和比亚迪生产,包括混合动力公交大巴1370辆、纯电动公交大巴253辆、纯电动公交中巴26辆、纯电动出租车300辆及燃料电池车62辆。

  近年来,随着低碳环保交通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活动期间,活动主办城市都无一例外的将使用新能源汽车作为展示其绿色交通理念的一个重要载体。深圳大运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该市也将使用新能源汽车服务大运会,作为了一项更好展示深圳绿色环保城市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此次在深圳大运会召开前夕,2011辆新能源汽车一次性投入使用,让这项工作圆满收官。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认为,大运会给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其必将为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此次深圳大运会期间投入运营的新能源汽车数量较多,并且涉及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类当前最主要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以及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轿车两种最主要的新能源车型,这些都将对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李胜茂指出,此次深圳大运会的新能源汽车运营工作,与此前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活动的新能源汽车试点运营工作相比有两大亮点,这是深圳能够以大运会为契机来助推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主要依托。一方面,此次投入运营的2011辆新能源汽车基本上都是由深圳本土车企比亚迪和五洲龙生产,显然单单是这一批新能源汽车的订单就将有力推动这两家深圳车企的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所突破。

  另一方面,此次在深圳大运会前夕大规模投放的新能源汽车并非只在大运会期间运营,而是会长期的服务深圳城市公共交通。深圳市政府明确表示,这批新能源汽车将在大运会结束后纳入到深圳市的常规公共交通体系中,这一点非常重要。首先,新能源汽车长效运营机制的建立,显示出这批新能源汽车所依托的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其次,数量如此之大的新能源汽车实现长期运营将为该市居民真切感受到新能源汽车的性能优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这必将快速推动深圳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市场的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