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江波制药缘何退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赴美上市的门槛并不高,但是公司上市后处于多方位的聚光灯下,监管严格,惩罚很重

  这是一场信任危机还是故意猎杀?

  曾经是美股市场“强心针”的中国概念股,如今却一片肃杀。随着财务问题引发的信任危机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被美证监会和律师、审计机构列入“黑名单”。

  5日,山东省莱阳市外向型工业园。园区内一家以白、绿为主色调的厂区颇为醒目,这便是4日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的江波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江波制药”)。“公司生产状况一直良好,目前没有受到退市的影响。”江波制药负责生产的李姓部长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生产良好,管理有序”,采访中,多位员工的回答也印证了李部长的话。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这样一家“看上去不错”的企业,仅在纳斯达克逗留一年后便走到了退市的边缘?

  “莫名”退市

  时间回至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

  根据纳斯达克每天公布的美股市场股票停牌公告,江波制药被临时停牌,停牌时股价为3.08美元。该公告显示,停牌原因为“T12”,即纳斯达克要求江波制药提供相关信息,符合标准后才可复牌。

  未曾想,从那日起,江波制药一直未能恢复交易,直到退市。在退市公告中,江波制药称,7月26日,纳斯达克给公司下达了要求退市的通知。“决定不上诉,并接受纳斯达克的决定,以后将着力解决公司面临的问题。”江波制药方面表示。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期间,对于纳斯达克的相关要求,江波制药一直没有提供相关材料。而对于为何未提供相关材料,江波制药方面选择了沉默。

  是财务问题还是其他原因?在外界的质疑中,江波制药就这样退市了。

  在导报记者调查中,对于公司退市的原因,江波制药方面和当地政府三缄其口。“公司负责美股事物的代表回济南疗养了。”江波制药办公室人员以此婉拒导报记者的采访;而当地金融办也以“金融办组建时间不久,对此不知情”为由谢绝采访。

  导报记者注意到,纳斯达克给出的退市理由包括:该公司及其董事长阻挠审计委员会授权的内部独立调查,审计委员会无法尽职;此外,该公司未能达到上市标准或1934年证券市场法案对审计委员会法定责任和成员构成的要求。

  “公开信”露玄机

  在江波制药的官网,一段话引起了导报记者的注意:“自成立以来,江波就在45356平方米的土地上,创造了年均增长200%的奇迹。快速,快得让人目不暇接;快速,快得让人颇感传奇;快速成长的江波制药,被医药业界称为‘江波现象’”。

  的确,江波的发展速度让业界侧目。

  公司2003年8月奠基开工,2004年8月通过制药行业的大考——GMP认证,2007年10月,通过反向收购方式登陆美国柜台交易市场,去年6月转板至纳斯达克进行交易。

  但是,其退市的速度也让人侧目。“从财报看,江波制药的现金流和盈利状况都不错。企业不配合纳斯达克的调查,虽然可能有中美文化差异的原因,但是更大的可能是企业在虚构利润。”6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务公司负责人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而此前,江波制药前审计委员会主席的“辞职风波”,或许可以揭示退市背后的部分端倪。该主席辞职后,旋即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该公开信披露,今年3月江波制药接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传票,作为回应,审计委员会开始履行职责,并取得了公司董事会的同意,开始进行独立内部调查。但在此过程中,江波制药董事长及管理层成员屡次对独立调查表现出不合作的态度,甚至对调查小组提出的最基本问题都不予配合,并且拒绝支付独立调查的费用。由于独立调查无法再有效进行,只好被迫停止,同时审计委员会独立委员决定辞职。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公开信所披露的问题,江波制药业并未澄清。

  “企业的不配合,难免让人质疑其财务的真实性,”上述财务公司负责人认为,此前在美国上市的绿诺科技正是因为虚增收入强制退市,江波制药的系列举动 ,也难免让人产生类似的联想。“公司阻挠审计委员会授权的内部独立调查,导致审计委员会无法尽职,自然会引发纳斯达克对公共利益的忧虑,被强制退市也在情理之中。”

  反向收购上市乱象

  在美停牌、退市的中国概念股并非江波制药一家,绿诺科技、中国高速频道、多元系、旅程天下、艾瑞泰克、西安宝润便是前车之鉴。导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这些企业与江波制药有一个相同的特点,都是选择反向收购在美上市。

  “反向收购上市的公司知名度低、市值小、市盈率低,上市相对容易。”上述财务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门槛低,这类公司没有经过像百度、搜狐这类通过IPO 上市的公司在上市时经历的比较严格的审查,而且相比IPO 公司,这些借壳上市公司的承销商一般为美国不知名的小投行,审计事务所也是容易出问题的小机构。

  这些上市时的便利,都成为事后进一步发展的羁绊。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将根源指向了通过反向收购而上市的公司。“一些造假、劫掠的中国反向收购在美上市公司,是此次惨剧的罪魁祸首,而在反向收购上市中形成产业链的利益群体,则是不可原谅的推波助澜者。”叶檀在其博客中撰文指出。“中国概念股在海外所遭遇的一系列问题,主要原因还是出在中国企业自身。”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牛海鹏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赴美上市的门槛并不高,但是公司上市后处于多方位的聚光灯下,监管严格,惩罚很重。“在获取利益的同时,各方的监督也促进了股票交易市场的健康运转,这正是美国资本市场的成熟之处。”牛海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