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业周刊:中国制造成本上升使美国制造业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中国制造业成本不断上升,中国制造相对于美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在不断减少,再加上人民币不断升值,美国南部一些州的制造业因此重现生机

  【《财经》综合报道】美国《商业周刊》8月5日在其网站上发表了题为《美国和中国制造》为题的文章,该文章认为,由于中国制造业成本不断上升,中国制造相对于美国制造的成本优势在不断减少,美国南部一些州的制造业重现生机。

  该文章指出,至2011年5月,美国制造业已连续扩张22个月。去年美国出口增长20%,其中85%的出口是制造业商品,而且制造业就业也自1997年以来首次增长。而且该文章认为,美国制造业的复兴不是侥幸,在未来几年还会继续下去。

  该文章分析,美国制造业连续22个月增长的原因很简单:在中国不断上升的制造业成本。

  由于熟练工人需求和供给的不平衡,中国工人工资每年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剔除劳动生产率因素的成本正在迅速接近美国消费标准最低的一些州的生产成本。

  同时,由于美国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比中国的高很多,很多情况下是中国工人的3倍,剔除这一因素,四五年之后,中国一些城市的总劳动力成本只会比美国费用最低的一些州低30%。而工资只占产品总成本的20%到30%,这样中国制造只会比美国制造便宜10%到15%。再加上人民币不断升值,中国制造总成本优势将会下降到个位数。

  但该文章也指出,由于中国不断增长的中产阶级和巨大的人口数字,中国会继续作为主要的产品销售市场和制造业生产基地。虽然一些国家,如越南、泰国,劳动力成本比中国低,但这些国家缺乏供应基地,基础设施和劳动技能来替代中国制造业。

  所以该文章认为,企业将来应该同时在美国和中国生产商品。在中国生产商品供应中国市场和出口到其他市场,而美国产品则供应北美市场。同时,一些劳动力消耗量较少以及生产量不是太大的产品,特别是家用电器和制造设备,适合在美国生产,而能大量生产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如纺织品和服饰,适合在中国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