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宪容:美国国家信用危机是全球股市暴跌的元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研究员 易宪容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 上周,全球金融市场经历了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为惨痛的一周。道指累计跌幅达5.8%,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幅7.2%,纳斯达克指数更跌去了8.1%。同时,原油价格大幅下跌11%,美元及非美元的汇率大幅波动。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周五近百年来固若金汤的美国主权信用首次出现下调。易宪容发表博文指出,这次全球股市暴跌是由于“国家信用崩塌”所导致,很大程度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美国债务协调闹剧所引发。美国债务危机作为导火线,也是美国国家信用危机的开始。

  美国国家信用=国际货币体系信用

  文章指出,金融就是对信用的风险定价,它功能就在于能够把经济主体的主观信用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如果这种信用一旦过度使用或超过了合理边界,金融市场将面临着巨大的风险。从历史上看,金融危机无外乎都是信用过度扩张的结果。

  “在当前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元既是本币也是国际货币,美国的货币政策就是国内货币政策也是国际的货币政策。但是当美国国家信用作为一种国际货币体系的信用时,美国国家信用出现问题或波动,都容易造成国际市场巨大震荡及其他国家不满。”

  标普给美国国家信用重新“定价”

  易宪容认为,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对美国国家信用一种重新定价。此举对全球金融市场冲击不可低估也不要过度夸大。应进一步关注,“美国国家信用危机是否对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造成巨大冲击,是否会改变美国负债经济的增长模式。这两大方面变化将决定美国未来经济发展及全球经济何时能够真正走出08年以来金融危机的困境。至于新一轮的金融危机是否出现,应该是为时尚早。”

  原文地址:

  http://yixianrongblog.blog.163.com/blog/static/4578380920117864428444/?newFollowBlog

  作者介绍:

  易宪容: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