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鬼网上卖茅台 每瓶成本一两百售价8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竟称与正宗茅台酒质相似度95%

  这是贵州省工商局国酒茅台分局收缴的假冒15年茅台酒(8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石新荣摄

  近期,众多“李鬼”网上公开叫卖“茅台酒”,利用QQ、网银等不断翻新销售手段。记者深入采访发现,仿冒茅台酒利润高,且犯罪成本低,打假部门屡打不绝。针对此类侵权犯罪行为呈现的新特征,应加强物流管理,同时加大惩治力度,重拳出击,重典治假。

  假冒茅台酒卖到全国各地

  “专业做高仿茅台,正宗茅台酒材料,相似度98%。”近期,类似此种叫卖高仿茅台酒的帖子充斥网络,有些帖子既有详细的文字说明,还配有多张产品图片。记者电话联系到一位自称姓吴的老板,一提起网上卖的所谓“茅台酒”,他便滔滔不绝地推销起来。

  吴老板夸耀自己家住茅台镇,生产“茅台酒”已有10多年。他说,一瓶高仿茅台售价350元,由当地老酒师酿制,“百分之百”掌握勾兑秘方,酒质相似度达到95%以上,可以作为真品出售。此外,还有“极品”高仿茅台,每瓶售价800元。包装防伪来自上海、广州等沿海发达地区,工商局、打假办都无法识别。当记者提出运输途中会不会被查获时,吴老板保证,可以利用火车、汽车或飞机托运,哪个安全用哪个,肯定不会出事。

  “造假手段花样翻新,利用网络、现代交通工具,如同‘蚂蚁搬家’一样将假冒茅台酒卖到全国各地。”贵州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一位长期从事茅台打假的负责人说。

  以内供酒名义欺骗消费者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假冒茅台酒犯罪呈现成员本土化,运输、销售现代化,造假规模产业化等新特征。采取订单式生产,快产快出,销售手段日益隐蔽,多采用单线联系、人货分离、现金交易、物流公司送货等方式,有些还用QQ、网上银行等进行交易,使执法部门很难追根溯源。

  贵州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一位具体负责茅台打假的办案人员说,犯罪分子利用现代物流运输方式,通过机场空运、铁路和公路物流运输的情况十分突出。今年以来,贵州民航、铁路公安机关已查获假冒茅台酒2万瓶左右。

  记者采访发现,由于茅台酒供不应求,市场缺口大,造假成本、犯罪成本低,利润巨大,仿冒茅台酒行为屡禁不止,有的还打着特供酒、专用酒、内供酒等名义欺骗消费者。

  今年3月,在公安部经侦局部署开展的打击制售假冒高端白酒犯罪的“猎手”行动中,贵州公安机关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23名,捣毁制售假酒及存放包装材料窝点7个,缴获假冒茅台酒等3483瓶、制假基酒27.3吨、假商标标识8万余份、各类制假机器9台,案值600多万元。

  造假低成本堪称暴利

  造假暴利究竟有多高?贵州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一斤酒加上包装物,成本一两百元,而每瓶的市场终端售价达到800元以上,利润翻了好几番。在高额利润的刺激下,不少人铤而走险。茅台酒造假成本和犯罪成本比较低,涉及商标侵权的犯罪行为,不但经济处罚低,最高刑罚也仅为7年,所以,不少人被处理后还会继续制假。

  为打击各种假冒、仿冒茅台酒等违法和侵权行为,贵州省工商局成立了国酒茅台分局,成为全国首次单独为一家企业设立的工商分局。国酒茅台分局局长高广明说,自成立以来打掉不少造假窝点,但造假利润太高,彻底根除十分困难。截至目前,仅河南省就检查企业、商户3000余户,查处侵权茅台酒典型案件38起,捣毁窝点13处。

  专家视点

  造假低成本高利润当用重典

  茅台酒当前面临的主要侵权案件有假冒注册商标案、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等三类。

  公安机关在查处仿冒茅台犯罪行为中发现,犯罪分子委托物流公司运输时,通常只留收货电话,不留发货人信息,一旦被发现系假冒商品,也只能扣押假冒商品,对作案人而言并无大碍,很容易逃避打击。在贵州省工商局茅台分局的3个仓库里,装满了各种各样的假冒茅台。为躲避查处,有些采用“裸酒”的方式运输,假酒不贴商标,直接运至目的地后再包装;有些利用“套装”躲避检查,在假酒箱子外面套上一层其他品牌酒的包装。

  业内人士认为,除建立协调机制外,还要根据茅台酒造假行为的新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尤其是要加强物流行业的管理,净化物流环境。

  针对仿冒茅台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成本低的问题,公安、工商等专业打假人士建议,可考虑适当提高处罚力度,使犯罪分子真正为造假付出巨大代价,并始终保持打假高压态势,做到重拳出击,重典治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