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三角16个城市汽车消费趋势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最大的汽车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新华信对长三角16个城市所做的《长三角城市群汽车消费趋势报告》新鲜出炉。调查结果显示,长三角区域车主的年龄构成在全国各地区之中是最为年轻的,车主的再购预算也是全国最高的。

  车主年纪轻,学历高调查发现区域车主的平均年龄为34岁,较全国平均水平低0.55岁。业内分析认为这是由于地区经济发达,所处该地区的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可在较短时间内积累到购车财富。同时,在知识结构方面,长三角地区车主的学历构成较高,其中本科学历比例高出全国5.3%,高中及以下学历明显低于全国。由于学历结构、行业特征等因素,长三角城市群车主的职业覆盖在外资、合资企业,相比全国比例明显偏高,而个体户明显比例偏低。

  此外,长三角城市群车主中男性比例为62.1%,女性占据37.9%。新华信汽车市场研究服务总经理殷世银认为,虽然以男性为主的车主结构依然不变,但较过去5年,女性车主从20%的小比重已得到了快速发展。

  婚后购车比例高在本次调查的车主中,已婚且有子女用户比重占到64.2%,家庭购车的比例升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购车动机。报告显示,车主们将车用作上下班代步、接送家人、外出购物就餐、周末自驾休闲等比例明显偏高,买辆车作为家庭出行的必备工具已不在少数。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城市群中地方经济文化往来密切,人口流动大,买车作回家探亲用途的比例要高出全国其他地区5.6%。

  相比其他地区,长三角区域车主量入为出的消费心理更加理性。新华信上海区域营销策略部总监季旭东表示,车主并不以张扬个性或满足爱好为目的,所以一旦收入的增加达到支付消费的水平,就很有可能购车。总体来说,这一区域的购车者对现有车辆显示较为满意的居多,车主中首购比例占86%,一般平均再购时间将近6年,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同时,再购预算是全国各地区中水平最高的,平均达到27.8万元左右。

  既讲审美,又重实用长三角消费者在购车时既强调功用、效能和实践,又追求“精致典雅”的外观。抽样研究发现,外观是长三角车主购车时候的首要考虑因素,安全性、舒适性紧随其后。同时,在诸多考虑因素中,内饰和技术先进性虽然未列入前三位,但二者的考虑比重都明显高于全国其他地区,分别为7%和5.4%。新华信汽车服务质量管理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金永生分析说,在内饰和技术先进性上做更多考量,正体现了长三角的地域特色,体验不同配置的驾车乐趣,也不忽视内饰带来的精神层面享受。

  从车型选择的情况来看,长三角群车主对于奔驰、宝马、奥迪这类超豪华车的喜好,与全国情况较接近。但在中、高档车的用户中,车主们更偏好上海通用、上海大众旗下的洋品牌,选择日产、丰田、本田等日系车的消费者也占一定的高比例。相对而言,自主品牌在长三角区域的接受程度较低,金永生表示,这种现象的出现并不完全象征汽车本身的质量高低,而是区域价值观的一种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