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美国际:丙烯腈市场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国内专业市场研究机构西美信息发表了最新的《中国丙烯腈市场研究与预测报告》报告主要研究了丙烯腈主要的生产商、2006年?2010年丙烯腈价格波动及其影响因素,丙烯腈在中国的供求差距、丙烯腈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情况,并对2011?2015年丙烯腈行业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预测。

  报告指出,中国的丙烯腈生产经过平稳的增长后,2010年得到了迅速发展。近年来,中国对丙烯腈的需求也快速增长。截至2011年6月,中国只有10个丙烯腈生产商,总产能128.9万吨,2010年的产量大约106.5万吨。这些企业大多是国内三大石化企业的子公司。未来几年,有三家企业,即中国万达集团,中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山东省高分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准备进入丙烯腈的生产中。

  目前,中国丙烯腈生产主要分布在东北,华东和西北地区,因为那里有大型石化生产商,可以提供丰富的原材料,尤其是丙烯。

  据西美信息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9年期间,丙烯腈产量保持稳定。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原材料供不应求的影响,中国最大的丙烯腈生产商,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推迟其新产能(24万吨)的投产日期至2010年6月。随着新产能的投产,2010年,中国丙烯腈的产量比上年增长约10%。

  研究表明:中国依然是丙烯腈进口国。2010年,丙烯腈进口量比上年有所下降,至4.58万吨,出口量为零。2007-2010年(除2008),中国丙烯腈进口量占总消费比率保持在30%左右。不过随着国内生产能力提升,这一比例在未来几年会有所下降。

  在中国,所有的生产者采用丙烯氨氧化法生产丙烯腈。因此,丙烯和氨是两个重要的原材料。然而,由于其他下游产品,如聚丙烯和环氧丙烷对丙烯的大量需求,国内丙烯供不应求渐趋白热化。

  在中国,丙烯腈主要用于腈纶,ABS树脂,丙烯酰胺,丁腈橡胶等生产。腈纶纤维是丙烯腈最大的消费领域,在2010年占总消费量的40%,但其丙烯腈消费量在过去五年已有所下降。ABS树脂是丙烯腈的第二大消费领域。预计在未来几年,ABS树脂将超过腈纶纤维成为丙烯腈最大的消费领域。

  西美信息研究员苏燕军表示:虽然原料丙烯供不应求的形势依然严峻,随着新产能的投产,国内丙烯腈的供应将不断提升。未来几年,ABS树脂,丙烯酰胺和丁腈橡胶将成为丙烯腈需求的亮点。国内丙烯腈市场将迎来新的高速发展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