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勾兑配制食醋并无违规 按标准生产对人体无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山西老陈醋被指95%为勾兑,山西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紧随其后发布信息称山西所产老陈醋产品安全可靠,一时间“小心吃醋”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记者从本市相关部门获悉,“配制”食醋并没有犯规,国家允许配制食醋并制定了相关标准。但配制食醋必须使用食用级冰醋酸或醋精,禁止使用工业用冰醋酸。

  “醋战”各有说法

  近日,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在接受采访时爆出:市面上的山西老陈醋95%都是勾兑醋。醋精本身不含营养成分,勾兑比例掌握不好的话,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国家目前虽有配制食醋的标准,但尚无手段检测出勾兑的是不是工业级冰醋酸,以及勾兑比例是否合乎标准。

  随后,山西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发布权威信息:山西所产老陈醋产品安全可靠,不存在多添加防腐剂,超范围、超限量滥用防腐剂现象,广大人民群众可以放心食用。山西醋产业协会声明,山西省所产的山西老陈醋、山西陈醋全部是纯粮酿造,根本不存在醋精勾兑,更没有所谓的95%为醋精勾兑。

  协会会长曹文杰介绍,山西老陈醋是我国名牌产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以高粱麸皮为主要原料,以稻壳和谷壳为辅料,以大麦、豌豆为原料制作的大曲作为糖化发酵剂,经酒精发酵后采用固态醋酸发酵,再经熏醅、陈酿等工艺酿造而成。目前,山西全省共有食醋生产企业125家,全年产量60万吨。

  注明“产品标识”

  上海市食品协会调味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志蕙介绍说,由于口味等原因,山西老陈醋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并不高,上海人比较喜欢康乐醋和镇江香醋。不可否认,现在食醋市场存在一些假冒伪劣的现象,但正规超市销售的食醋,其原料、添加剂、执行标准、总酸等要素,都会在产品标识上一一标明,消费者可以据此判断。

  记者在超市随手拿起一瓶“恒顺”镇江香醋,其标明“酿造食醋”,原料为“水、糯米、麦麸、白砂糖、食用盐”,执行标准为“GB18623”。“对于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国家都有相关的标准。”黄志蕙说,只要按标准生产,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对人体都是无害的。(记者薛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