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部分餐企展示现磨 无一餐馆明示使用豆浆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6: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豆浆门”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快餐企业纷纷亮起了豆浆制作“家底”。专家表示,餐企应向消费者明示两点:究竟是“现磨”还是“冲兑”,所供应豆浆里有没有添加剂。

  “豆浆厨房”向外开放

  在肯德基、真功夫、永和豆浆都低调承认自己店内的豆浆系用豆浆粉冲兑之后,日前,快餐企业永和大王在浦东南路店紧急召集记者,举行“豆浆厨房媒体开放日”活动。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鲜磨豆浆”的制作过程,同时承诺:所有豆浆均在门店现磨,消费者若有要求,可进豆浆厨房参观。不过,记者随后来到永和大王人民广场店,欲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进厨房看看豆浆制作,却遭到拒绝。此外,记者昨天在走访中发现,并无一家餐馆对使用豆浆粉一事进行明示。

  “现磨豆浆”也分几种

  其实,就算是“现磨豆浆”也分好几种,其口感、营养和新鲜度都有差异。

  业内人士介绍,豆浆在中央厨房磨制、然后配送至门店现在很多见:有的在磨煮完成后急冻成“冰砖块”,运送到门店后再加热还原成液态豆浆;有的通过“热运送”,也即热豆浆直接运送至门店。相对于门店现磨现煮,这两者营养容易流失,易交叉污染,口感也相对较差。

  有无添加剂应明示

  专家指出,即使除去口感和营养成分的因素,豆浆粉因运输、储存需要,可能还会加入一些添加剂、甜味剂等,与现磨豆浆有不少区别,这其中的添加剂风险,快餐企业应该向消费者明示。

  此外,记者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起草的《豆浆》行业标准中了解到:蛋白质含量小于2.0%的,不能称为豆浆而只能称作为豆浆饮料。所以,有些快餐店提供的豆浆粉冲兑豆浆,也许只能称作为“豆浆饮料”。(记者皇甫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