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春不靠药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CBN记者 赵蓉

  其实你天天吃番茄和大豆也一样,但是……女人啊!

  皱纹真是让化妆品公司赚了无数钱,没人愿意承认自己老了─这是人类难得心口如一的时候。

  所以欧莱雅这样的化妆品生产商和食品巨头雀巢合作研发一种名为Inneov Fermete的红色小药丸,宣称具有对抗皱纹的功效,这件事看起来也不是那么匪夷所思。

  Inneov Fermete是它合作的第一代产品。它的组成成分─从理论上─有助于让人显得更年轻些。Inneov Fermete的3种主要成分都是番茄红素、维生素C和异黄酮抗氧化剂,前者来自西红柿,后两者可以从大豆中提取,组成的化合物被证明可以防止皮肤组织受损,同时促进新细胞生长。食补主义者也可能认为,那和你每天坚持吃西红柿和大豆无异,因此Inneov的价值其实在于,这些营养素经过处理后,更容易被人体细胞吸收。

  对于喜欢数据的科学家们,抗皱是否有效的结论来自科学测试。Inneov Fermete在160位年龄介于40到69岁的女性身上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测试,她们被分成两组,在半年后,服用Inneov Fermete那组女性的皮肤弹性比另一对照组高出了8.7%。

  为了在全世界拓展口服美容品市场,欧莱雅和雀巢已经有将近十年的合作。2003年6月,欧莱雅与雀巢在巴黎宣布组建合资公司INNEOV实验室,两家各持有50%的股份,按照双方预期,实验室将重点发展抗衰老、防晒、护肤和瘦身四个方面的化妆品营养补充物,获得的支持来自雀巢营养学实验和欧莱雅皮肤学实验。这个产品主要销售市场在欧洲,目前在16个欧洲国家有售,但也推广到了巴西和墨西哥。

  但对于口服护肤品,欧洲人似乎不那么感兴趣,他们对所谓营养成分十分敏感─ 亚洲人则截然不同:总部位于英国的欧睿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分析师哈德森(Ewa Hudson)表示,大量的美容保健食品已为亚洲市场所接受,进军新的市场至关重要。

  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目前约有三分之一的销售额来自亚洲与拉美市场。该集团计划未来十年内将这两大市场占总销售额的比重提升至60%。

  它当然不会忽视中国这个谁都看好的新兴市场,今年9月,Inneov Fermete(中文名叫做诺美)即将告诉你,“你值得拥有了。至于作用─你真的相信青春永驻这回事吗?”

  其实所谓美容成分大多都是这些:

  天然维生素E

  主要功能是抗氧化,能够与维生素A协同作用帮助人体产生一种酶,后者能够有效地清除体内的自由基。这方面作用突出的是葡萄籽。常见的抗氧化剂如维生素C、维生素E与β胡萝卜素因为能够抵抗紫外线产生的自由基,所以能够起到帮助皮肤抗老化的作用。但葡萄籽比维生素C抗自由基能力强十倍。

  辅酶Q10

  强效抗氧化剂,从日本兴起,在美容和食品行业都有很广泛的应用。辅酶Q10是存在于人体内的辅酶成分,最主要集中在心肌细胞负责制造能量的腺粒体中。因其强效抗氧化功效,能够保护皮肤细胞不受日照等外部因素的侵害。

  胶原蛋白

  简单来说胶原蛋白的作用是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以及锁住水分子。它本身是一种由三股螺旋形纤维所构成的透明状物质,比DNA分子的双螺旋结构更特别。值得说的是,因为胶原蛋白是大分子,所以吃下去的效果比抹要好─过大的分子透不过皮肤吸收层,是一种浪费。

  大豆异黄酮

  这是一种结构与雌激素相似的分子,不同之处来自豆类植物,可改善皮肤水分及弹性状况,也是天然的癌症化学预防剂。因为和雌激素相似,在某种程度上它可以“欺骗”人体,所以在达到延缓衰老的作用上也有功效。

  那些跨界公司们:

  由于推崇养生,日本从1960年代起就开始研究女性内分泌循环过程,自2004年起,开始用科技手段将传统食物转化为成品保健品或者美容品。比如日本护肤品牌FANCL推出胶原蛋白饮品,之后是H2O+(水芝澳)、DHC、雅芳等也推出了自己的口服美容品。

  富士胶片集团

  2006年,富士胶片集团开始尝试在日本国内从事护肤品经营,在日本开出超过4000家连锁专柜,销售其自行研制生产的护肤品品牌ASTALIFT(艾诗缇)。据富士胶片总裁横田孝二表示,化妆品所需的胶原蛋白,就是富士公司原来生产胶卷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成分。这个品牌曾于2009年在中国香港开设了门店。

  H&M

  它没有做吃的,只是于2010年3月推出第一款有机物质的skincare系列,包括沐浴液、润肤乳、润手霜、润唇蜜等,成份均以纯天然的有机物质提炼而成,并且采用可回收的包装以提倡环保,价格大约在5至8美元左右。由于这类产品需要经过复杂的检验审批,目前它们还没有进入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