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安俱乐部谋年末香港上市 将开创中国联赛先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足球-劲体育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刘翔宇、特约记者黄龙报道 国安俱乐部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或许将迎来一场大的变革,据记者了解,国安俱乐部所隶属的中信集团,预计将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整体在香港上市 ,而此次的上市计划也涵盖了国安足球俱乐部。

  预计年底在香港上市

  中信集团实力极其雄厚,在其庞大的业务体系当中,拥有全资子公司及控股公司多达38家,其中,十多家控股参股企业为上市公司 。中信集团内,一些实力强大的子公司早已独立上市,比如金融 类企业的中信银行、中信证券,非金融类公司的中信国安、ST中葡、中信海直、亚洲卫星、中信资源、中信泰富、中信21世纪等,已经上市的企业有的在A股,有的则在H股(香港)上市。

  “中信集团”酝酿整体上市的消息,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不胫而走,此番即将上市的,并不是中信集团下属的子集团,而是中信集团整体上市。不过由于中信集团部分子集团已经上市,此次再次打包上市,是否符合规则,记者在咨询投行行业内人士时,对方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在大陆的A股市 场是不允许二次上市的,如果中信集团要在内地上市,则一些已经上市的公司就要率先退市。不过,如果在海外市场上市的话,这个规定就会相对宽松一些,只要主营业务上没有太大的重合,就可以上市。”中信集团高层曾表示,“放我出海,中信可以到境外再拿100亿美元回来。”言外之意,中信集团已经决定在海外上市,据了解,目前中信银行 和中信证券正在清理资产,谋求“中信集团”在香港上市。

  由于中信集团涉及领域过于庞杂,上市前必须进行复杂的资产整合,因此需要很长一段时间,预计时间在今年年底,或明年春天。

  中信集团整体上市的消息也涉及到了北京国安俱乐部,早在今年年会的时候,“国安要回中信”的消息已经流传开来。国安俱乐部成立于1992年,由北京市体育局和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国安集团共同组建,2003年12月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由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和北京国安建设有限公司两家股东共同出资。而中信国安集团于1997年已经在A股上市,其上市时定性为高科技企业,全称“中信国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网络信息服务,以及房地产开发等项目,但在中信国安上市时,其上市部分的业务中,包含了高科技业务、信息产业业务和资源开发业务,但并不包括国安足球俱乐部。

  此番中信集团集体打包上市,其业务范围已经涵盖了国安足球俱乐部,国安俱乐部高层也并没有否认这一消息,“我们还是在等待集团的安排,如果要上市的话,俱乐部肯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国安俱乐部高层对记者说。

  上市之后利弊各半

  足球俱乐部作为独立的上市公司在证券交易所上市,此前早有先例,在五大联赛中,商业运作最好的英超开了先河,有着“蓝军”之称的切尔西在阿布接手之前便已经是上市公司。

  最近一段时间,香港传来消息,另一支英超球队,“红魔”曼联也在筹划在香港上市,目前此事仍在运作,据了解,红魔此次香港上市,估价高达17亿英镑。

  中超球队当中,还没有一家俱乐部可以做到自负盈亏,上市更是天方夜谭。像鲁能、泰达这样的老牌俱乐部,都是依托在上市公司旗下,新贵广州恒大所依靠的恒大地产,也同样是上市公司,但中超球队俱乐部的运营,似乎都没有纳入到上市公司的业务当中去。

  国安俱乐部倘若按计划被纳入到上市公司其中,未来的总体发展肯定会是对俱乐部有利的,但也许需要一定的过渡过程。如果成为上市公司,国安俱乐部的运营资金将更为充裕,俱乐部也可以进一步加大市场开发力度,球队整体实力也将随着公司业绩而水涨船高,国安球队将不仅仅对球迷负责,还要对股民负责。与此同时,国安的每一笔财务支出都要公开透明,向股民有交待,这样一来,比如在引进内外援、联赛奖金等方面,俱乐部在申请资金的时候,都将通过更为复杂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