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范蠡:第一个懂得经济周期的商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外管理》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古今中外的商业界中,几乎所有大成功者都对周期有杰出的认识和运用。

  第一个懂得经济周期的“商父”

  文?/?吴晓波

  凡经商者,都知道研究周期的重要性。在很多时候,企业家的能力之高下,正在于他们对周期的不同判断以及据此的反应。而真正能有大成就者,无一不是“周期精算大师”。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知名大商人、也就是日后被尊为商父的范蠡正是这样的人。

  居安思危的致富传奇

  范蠡是春秋末期人,早年辅佐勾践击败吴国。之后被拜为上将军,然而他却做出一个十分反常、却也让他名垂历史的举动——挂冠出走,带着美女西施“乘扁舟浮于五湖”。范蠡辞官并没有“飘然不知所终”,而是开始了第二段人生——数易其居,成了一个超级大商人。

  范蠡先是出越入齐,在海边从事农耕养殖和土产贸易,很快“致产数十万”,成了远近闻名的富商。齐王闻其贤,请他去当国相。不多久,范蠡再辞,迁居到陶,更名为陶朱公。十九年间,三次积累家产到千金之多。因为范蠡的故事太过神奇,所以后世把有钱人概称为“陶朱公”。

  探求周期规律的智慧

  经济周期虽是现代经济学中的名词,但治国与为商之道一样,关键在于认识周期,同时善于运用周期。在这方面,范蠡无疑是一位世界级的先觉者。

  他是一位天文学家,对天文运行与农业丰歉进行了周期性研究,并据此预测商品供求及价格的周期性变化趋势,形成经营的策略。他将古代天文知识与五行学说结合起来,给出了一个周期性的公式:岁星(即木星)运行到金的位置时是丰收年,在水位时是涝灾年,在木位时可能有饥荒,在火位时则是大旱之年。即木星12年间分别经过金、木、水、火等方位而绕太阳的一个周期,同农业生产由丰年到灾年的一个周期是相吻合的。

  且不论这一周期性总结发现是否完全符合科学,不过范蠡能够以长期循环波动的眼光看待客观世界,无疑已是非常的卓越——在古今中外的商业世界里,几乎所有的大成功者都是对周期有杰出认识和运用的人,其中包括宏观经济周期、产业周期和企业生命周期。

  农业生产从来就有“靠天吃饭”的特征,范蠡从气候和自然条件的变化来探求农业丰歉的周期性循环规律,以此掌握未来不同年份的农产品尤其是粮食产量的增减趋势,进而能富冠天下,便不是意外的事情了。

  反周期与现金流意识

  在掌握了周期性规律之后,范蠡提出另外一个重要的商业思想,就是“待乏”。所谓“夏则资皮,冬则资?……以待乏也”。夏天的时候要储备皮毛,冬天的时候要囤积薄纱,一切都需提前准备,等待货物缺乏的时候,就可获取百倍、千倍之利。《史记》说他“候时转物”,根据季节、时令变化而转运不同的商品。

  在“待乏”的同时,范蠡还强调薄利多销,加快资金的流动,这样才能获得长久的利益。囤积居奇,自能获取利润,但又不可赌博式的追逐暴利,“货无留,无敢居贵”,手中的货物不应该让它久留,不要贪婪地追求过分的高价。他说,“所有商品都是因为过多或过少而变得便宜、珍贵的,一种商品一旦太昂贵,大家都去生产,就会变得便宜,太便宜了,没人生产又会变得昂贵。手中的资金要像水一样的流动起来,才能够发挥最大的效率。”

  他的这些商业思想,百世以降仍然不觉陈旧,“陶朱公”之所以成为富豪者的代名词,显然不仅仅因为财富之多寡,更在于他的智慧高超。(本文作者系蓝狮子图书出版人、财经作家。)

  责任编辑:马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