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钮文新:标准普尔下调美信用评级或出于其利益立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8日讯 在美国通过相关议案从而避免了债务违约之后,标普于上周五首次取消了美国债务保持了70年之久的AAA评级,将其下调至AA+,这引发国际金融市场普遍担忧。对此财经评论人钮文新发表博文指出,标准普尔给美国政府债务信用降级或许有其必然性。不在于美国经济疲软,政府债务庞大,而在于标准普尔或许与共和党以及美国东部利益集团存在一致的利益立场。依据其基本利益立场和强大的势力背景,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标普不顾政府感受,毅然降低评级。同时文章给出了支持此观点的三大理由。

  从评级结果上看,当美国民主党政府在与国会众议院(共和党)就减赤和国债上限问题角力之时,标普率先提出将美国的AAA主权信用评级调入负面观察名单。如此做法是“独立评级行为”还是“向驴象某一方施压”?从客观结果看,显然会加大奥巴马政府的压力。

  从此次降级理由看,“10年减赤4万亿美元美国财政才可实现可持续”,此说法和美国共和党最初的意愿基本吻合。而且担心降级的当然是政府,而不是“迫使政府债务违约”的国会共和党议员。这也是此次较量中,共和党“放开手脚”,而政府却瞻前顾后,最终妥协的关键所在。

  从美国历史看,标普所开发的各种股价指数大量被华尔街采用,足以说明标普与美国东部利益集团的关系是十分密切的,而美国东部利益集团恰恰是共和党的基本构成。他们希望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因为东部利益集团多年构建的美国“债务经济模式”,只有通过美国债务违约所达成的“债务重组”才可以“迅速修复美国的资产负债表”,金融主导世界经济的时代得以延续。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dbd1d0102dri2.html

  作者介绍:

  钮文新:现为CCTV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首席新闻评论员、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资深顾问、CCTV《投资大参考》资深顾问。

  点击进入《财经名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