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价格司:暂未达国内成品油价下调边界条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下挫,国内部分地区成品油市场批发价格回落,同时,由于美国债务危机久拖不决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加之市场担忧欧美经济二次探底,所以近几日国际市场油价也是连续下跌。

  但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负责人今天(8日)表示说,最近一段时期,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但暂时没有达到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边界条件。如果今后国际油价持续在目前价位波动或继续回落,国家将及时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中央台记者张华杰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国内成品油价格实行最高零售价制,价格调整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连续22个工作日;二是国际市场三地(布伦特、迪拜和辛塔)原油价格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达到这两个条件后,国家发改委再决定调不调整价格。

  目前,大家主要关注的纽约原油市场价格暴跌,由原来的100余美元,下跌到80余美元。布伦特市场原油价格有所下降但仍高位运行,在100美元以上。

  由于石油进口来源主要是中东、非洲和欧洲,并没有来自北美,中国调整成品油价格根据的是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的价格。

  一段时期以来,纽约原油远远高于布伦特价格。除了受美国国债危机影响外,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柏强说:更重要的是中东、北非地区地缘政治因素,对布伦特的影响波动较大,对纽约的影响比较小。另一个因素是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监管加强,所有投资者跑到布伦特进行交易。种种这些导致布伦特、迪拜和辛塔三地油价比纽约会高一些。咱们为什么以三地油价为调整依据,因为咱们主要从三地买入。

  林柏强:另一方面的因素是,从金融危机(开始),石油价格大趋势是往上走的。除了这一基本趋势,目前的成品油价格定价机制很不灵敏,比如这几天(国际油价)跌了很多,可是它(国内油价)就调不下来,因为必需满足“22天”、“4%”这两个条件,这在短期波动中很难反映出来。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原油进口依存度也已超过美国,但对国际原油价格影响有限。另外,成品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调整),并不能真正反映中国市场对成品油的供需情况。林柏强表示,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还有进一步改革的空间。

  林柏强:今后,中国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是有空间的,改革大方向基本是从计划往市场走,比如能否把“22天”调短一些。更进一步,可能就是大家经常在谈的,把它变成在政府指导下的自动调节机制,以免滞后、不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