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危机发酵 专家称全球需加强合作协商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8月8日电 (丁栋) 美国国债信用评级下调引发的全球避险情绪和不确定性8日持续升温,由于市场担心欧美债务问题可能朝“无序和破坏性的方式”演变,本周世界主要股市开盘遭遇“黑色星期一”。专家表示,美国信用危机在全球投资者眼中已经不再是一个悬念,世界各国应该主动利用现存的经济合作机制,协商应对危机。

  美东时间7日晚公布的华尔街市场预测,如无救市措施或利好消息提振,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8日将会暴跌。当天二十国集团、七国集团连续进行紧急磋商,试图减轻对市场造成的冲击,然而市场反应仍然超出管理者的预期,本周一,亚太股市开盘普遍大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7日表示,由于美国信用评级遭降及一连串负面因素,美国股市难逃继续下跌的命运。他认为,未来的经济形势不乐观,即使不是经济危机,经济增速也会显著下降。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的问题是结构性的,美债信用危机和美元地位削弱只是其中一个危险信号,“更为核心的问题是美国经济增长失去动力”。

  郭田勇称,经历2007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金融和房地产业形成的经济泡沫被挤出,但没有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复苏长期乏力,结构性失衡没有从整体上得到解决。“美国信用危机,在全球投资者眼中已经不再是一个悬念,”郭田勇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对中新社记者称,“世界公认,国家公共债务一般不超过GDP的60%,中国和欧盟都在这个标准线以下,而美国国家债务规模与GDP持平,这在大国中是罕见的。”沈骥如称,出现近百年来首次信用评级下调,表明美国自身经济问题已经很严重。

  沈骥如认为,美国经济的一大问题是制造业空心化,除军火和高科技产业之外,美国的一般制造业大量转移到海外,造成大量就业流失,失业率高达9.2%;同时,一般消费品依赖进口,带来大量外贸赤字。

  沈骥如称,这次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达成的协议,只是允许政府提高借款限额,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高企的原因。美国政府需要在10年内减少2.4-2.5万亿美元赤字,但并没有提出具体措施,市场担心,美国可能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经济通过贸易、货币等与世界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美国经济状况短期内不能得到好转,反过来会对已经陷于危机中的欧盟、日本经济造成影响。”

  “在看到美国经济状况糟糕的一面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低估其经济活力和创新能力”,沈骥如称,美国在互联网、电子产业、新能源、环境产业上具有优势,可能形成新的增长点;美国国内的交通系统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可能带动经济发展。“从历史上看,美国历经数次经济危机,有应对和走出危机的经验和潜力,如果发挥自身优势,是能够克服困境的。”

  “世界经济不会因为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萧条而陷入停滞,新兴国家的经济增长和消费需求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沈骥如称,金砖五国、东盟十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快速发展,能够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新兴经济体正在崛起,这是世界经济眼下正在经历的最大的一场结构性变化。”

  沈骥如就当前如何走出危机提供建议称,“世界各国应该主动利用现存的经济合作机制,如G20,G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协商应对危机”,世界各国有相互合作的需要和意愿,存在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经过经济危机的考验,发达国家应进行自身改革,加强风险防范,防止主要大国滥印钞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一起,推动世界金融体系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