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延续清淡发行 分析称紧缩措施或将延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8日消息,央行今日宣布周二将发行20亿元一年期央票,数额较上周增一倍,仍维持地量。尽管多家机构预测明日CPI数据仍将高企,但欧美债务危机尚不明朗,多名专家认为央行或将推迟加息等紧缩措施,甚至结束本轮货币紧缩政策。

  在上半年连续收紧流动性让市场利率陡升后,目前为止央行在公开市场已经连续三周维持净投放,其中上周放量至440亿元。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新浪财经表示,央行并非在向市场放水,而是根据市场流动性状况来发行央票,目前是让资金面逐步恢复常态。

  周二国家统计局将公布包括CPI、PPI在内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尽管多家机构预测明日公布的CPI数据仍将在6%以上,但由于近日欧美债务危机引发金融市场恐慌性大跌形势并不明朗,多名分析人士对新浪财经预测,央行或将推迟加息等紧缩措施。

  赵庆明认为,此次危机不会比2008年金融危机更糟。但中国央行进一步从紧的货币措施将放缓,比如上调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信贷窗口指导等行动都将进入按兵不动的观察期,然而此刻放松银根也并没有必要。

  “目前国外市场很悲观,大宗商品价格下挫有助于缓解通胀,以及主要涨价商品价格出现回落等因素,都给了央行让目前的宏观政策维持一段时间的理由。”赵庆明表示。

  兴业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鲁政委则对欧美的情况更为乐观,他指出如果金融市场的恐慌不会持续,有望本周内就得到平复,实体经济也不会受到影响。由此他指出,“美欧债务危机只会让央行在政策时间点上有所推迟。对年内还有1-2次加息的预计并不改变,只是不能确定是否会出现在8月份。”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则是看空者。他对新浪财经表示,欧美经济将大幅度冲击我国出口,央行政策的前瞻性意味着货币紧缩或到了结束的时候。他甚至认为,央行在第三季度末下降准备金的概率上升。

  然而也有截然相反的观点,国泰君安首席分析师李迅雷度认为央行还会继续下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下半年货币政策力度本来就比上半年有所减小,不会因美欧的问题而改变,也没有放松的必要性。

  据路透社报道,今日G20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一份联合声明显示,G20成员将在未来数周内相互保持紧密联系,并时刻准备为保证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和流动性采取必要措施。

  尽管中国也是G20成员国之一,但分析人士认为以目前情况央行出手救市的可能性不大。李迅雷对新浪财经表示,央行不会有这么快的举动,除非危机真正波及到中国实体经济。

  新华社8月1日曾预测8月10日左右会是重要的加息时间窗口,并指出如果错过此窗口期则意味着本轮加息周期的结束。(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