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金融“冲击波”登陆A股 再创新低后希望与隐忧共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8月8日电 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引发的冲击波8日登陆A股市场,在亚太市场全线下挫的情况下,A股未能再次独善其身。在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500点一度让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之后,投资者的抄底与市场的不确定因素谁将主导未来行情走势?

  70分钟暴跌110点

  8日早上,上证综指在70分钟内,从盘中最高的2614点暴跌至2497点,连下2600点和2500点两个台阶。在快速下跌过程中市场恐慌情绪集中爆发,当天两市共有超过60只非ST个股跌停,而涨停的个股仅有3只。

  “从早上10点到11点10分这70分钟简直令人难以反应过来。”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跳水过后,各种电话接踵而至,大家纷纷判断着市场的下一步走势。”

  不过,虽然A股未能躲过因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带来的冲击,但与韩国股市8日盘中一度暴挫10%以上相比,沪深市场的“抵抗式”下跌因为成交量的急剧放大,显示出仍有接盘者趁势抄底。而股指期货市场持仓量在快速下跌中的增加,也显示出市场多空双方分歧的加大。

  在之前的两个交易周,A股市场已经显示出较为明显的抗跌性。与美国道琼斯指数前两周暴跌9.7%不同,同一时期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的跌幅分别为5.2%和5.3%。国内市场表现为何可以强过欧美市场?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因经济减速导致美国、欧洲、日本家庭减少开支,可能使得他们对中国消费品的进口需求下降,中国进出口势必将受到影响,这可能使国内政策继续收紧的预期减弱,或将成为对紧缩流动性最为敏感的A股市场的“救命稻草”。东航金融分析师姜山表示,四季度物价水平可能会出现回落,这也可能给政策调整以更大的空间,对市场或将形成利好。

  另外,在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期报告出炉的阶段,不少公司依然增长的业绩对市场的支撑力度尚存,同时,由于金融、地产等主要行业上市公司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部分投资者也在估值上对市场底部较为认可。

  政策底未到市场底尚远

  但即便如此,普通散户投资者的信心却普遍不高。一家大型门户网站8日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有超过5万人参与的对“大盘调整底部”判断的调查中,有40.2%的参与者认为沪指将跌破2000点。

  对此,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不仅连普通散户对后市难以预测,就连“国家队”成员目前也为前期的抄底付出了“代价”。

  在今年6月20日上证综指跌至年内前期低点后,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央企上市公司股东的增持、回购行为与计划曾经让市场看到了政策底的影子。但在不到两个月过后,中国石油集团增持中石油已经浮亏超过2000万元,而中国神华大股东在2个多月的时间内未见有实质性的回购动作。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央企股东增持行为往往代表了对政策底的一个判断预期,但目前就连他们的增持都被套,再加上国有商业银行大股东中央汇金仍未出手增持,政策底何时真正到来仍是未知数。

  虽然有声音认为8月份国内将进入政策效果的观察期,存准上调与利率上调的可能性可能因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暂时延后,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往往有着自身的迟滞性,政策出现超调也并非不可能,因此市场在此过程中将受到更大不确定因素的制约。

  经济基本面隐忧犹存

  从经济基本面看,A股在下半年也将仍然面临考验。浙商证券一位高级研究人士表示,目前欧美债务危机远未结束,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未来可能继续扩大,这有可能使得经济减速对市场的冲击加大。而从其对长三角地区中小企业的调研看,目前江浙一带不仅企业生存发展困难加大,前期民间借贷的剧增使得在经济下行过程中民间金融风险或有加大趋势。

  从国内物流业与采购联合会和汇丰银行发布的PMI指数看,目前中国经济减速趋势已较为明朗,在经济减速前期,市场反应或将更加趋于谨慎。

  而从一直压制A股上行的通胀水平看,国内通胀预期依然较强,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依然不大。不少业内人士认为,7月中下旬市场下跌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市场对于放松流动性预期的落空。

  另外,从技术面看,市场成交量虽然处于低谷,但较2010年7月初两市不到1000亿元的地量仍有差距。8月8日两市总成交金额超过2100亿元,而2010年7月5日,两市的总成交金额仅有850亿元左右。根据“地量见地价”判断,目前市场较绝对底部可能依然存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