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大银行业绩早产 核心资本充足率8.04%尽显很差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8.06%,光大银行刚刚公布的上半年核心资本充足率仍低于8.5%的监管要求。首份上市银行中报7日晚间出炉,光大银行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2.1亿元,同比增长34.77%。但核心资本充足率偏低,显示出光大银行融资迫在眉睫。

  8.06%,这是光大银行上半年业绩报告中的核心资本充足率。

  这个数据从何而来?7日晚间,原本计划月底才公布年报的光大银行,突然早产,提前公布了自己的上半年业绩。2011年上半年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92.21亿元,同比增长34.93%;实现拨备前利润145.26亿元,同比增长41.87%。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大幅增长是业绩同比增长的主要动力。

  早在7月26日,光大银行信息披露负责人沈春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信誓旦旦的说。

  沈春华:八月下旬,大概在23、4号左右吧

  但8月8日记者再次询问光大银行为何业绩报告早产时,沈春华淡定的解释。

  沈春华:那这个是因为我们的准备工作具备条件了嘛,我们就跟上交所提前公告了。

  作为一个上市公司,轻易改变自己的半年报公布计划,可能不多。这也叫光大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鳞觉得很突然。

  金鳞:之前我们觉得最早一起应该在8月12号,没想到昨天晚上就出来了一个。

  什么样的数据这么着急见人?2011年上半年光大银行实现净利润92.21亿元,同比增长34.93%。金鳞坦言这个数据确实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然而也不至于如此早产。从光大银行公布的数据中,我们发现了一个不起眼的小数,8.06%。这是光大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比起监管要求的8.5%还有差距,这说明光大银行很差钱。金鳞从光大银行的囊中羞涩中嗅到了早产背后的东西。

  金鳞:业绩比大家预想的要略好一些,估计也放了一些业绩吧,我估计也是压费用,压成本,就是为了他的港股IPO。

  超预期的业绩也许可以引发中报行情,提高在H股融资的估值,这对急于补充资本金的光大银行来说至关重要。但光大银行的H股上市梦可谓是一波三折,光大银行6月初便已通过上市聆讯,之后旋即展开预路演。但此后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尽管光大银行已经委曲求全,缩减融资规模,然而环球股市近日急泻,即使光大银行愿意大幅降价但仍乏基金问津,光大银行无法在目前市况下路演吸资,只好再度延迟上市时间表。经济之声特约财经评论员叶檀分析,一拖再拖的后果更可怕。

  叶檀:对于光大来说,往后推,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希望在H股上市,可能会面临供应方面巨大的压力,股价会有一个负面的冲击。

  目前尽管银行业被认为是价值洼地,但其实这种价值修复的时间要多久,无人可知,也许这也是阻碍光大融资的深层次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如果银行中报有行情,建议出货。在这样的环境下,让缺钱的光大银行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