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股评论:仿冒产品是苹果面临的真正威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德沃拉克(John C. Dvorak)撰文指出,对于苹果而言,真正的严峻威胁很可能是来自意想不到的地方——来自亚洲的大规模生产的仿冒产品进入正规销售渠道,吞食他们的市场和利润。

  以下即德沃拉克的评论文章全文:

  当市场于周四遭受重创的时候,科技板块再也没有像之前那样成为逆势上扬的明星。没有人敢说真正知道这些股票为什么不行了,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能够拿出一套理论。

  我的解释是,太多的投资者已经开始看到世界经济的丑陋现实。或许,在未来几周当中,他们就会猛地自拔出来,再度戴上玫瑰色的眼镜。如果我真是个赌徒的话,我就会耐心等待一波强势的反弹,然后做空能够做空的一切,直到这一切回到自己应该在的地方。

  确实,对于今天的很多投资者而言,做空苹果(AAPL)几乎都已经成为了他们无时或忘的梦想。他们这么想当然不能说没有道理,毕竟一家公司每一次挥棒都是全垒打,这可能性是不该存在的。苹果迟早要有出错的时候。

  尽管我一直以来都在预言苹果会在中国市场上遭遇仿冒问题,但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我的邮箱竟然会收到仿冒iPhone 4的广告邮件,说我可以在巴基斯坦的任何地方收到这部手机。

  真的是末日到了么?

  邮件当中有这部手机的照片,和iPhone 4是一模一样。我能够感觉出来,显示屏可能没有那么出色,但是如果你只是想要唬人,让人相信你有一部iPhone 4,它应该足够满足你的要求了。

  这一手机同样具有许多亚洲产品常见的功能,比如调频广播、双摄像头,以及双卡结构等。我很难判断它是否在使用着盗版的iOS,不过我猜应该是的。

  如果你是在巴基斯坦,那么对于你而言,这部手机的价格就是75美元。欢迎来到亚洲。

  这就是苹果鞭长莫及的事情了。尽管广告明确说明,这是一个赝品,但是苹果的标志可是一个都不缺。我们都很容易想到,这样的产品会被大规模销售出去,被很多人拿在手里,就像他们拿着的是真品一样。

  我曾经研究过纽约、香港和马来西亚出售的赝品名表。我的结论是,这些仿冒根本不可能是小规模作坊里的小打小闹。这可与我们之前所谓的水货有着巨大的不同。

  水货,指的是那些来自真实合格的工厂的元件或者是整机,由于种种原因从供应链的某一环节流到外部,或者是那些被退货的,有瑕疵的产品,原本应该是去处理厂,结果却去了市场。

  记得几年前,就发生过被退货的英特尔(INTC)芯片出现在黑市上的事情。尽管这些芯片并不符合英特尔自己的标准,但是如果降低标准,其运作看上去完全没有问题,于是便被非法卖给了那些想要低价的买主。

  我只能说,像假冒iPhone 4之类的大量的仿冒品之所以能够存在,看上去正是因为最初生产它们的企业是在亚洲。相当时间以来,当地早已建立了一个巨大的赝品黑市——至少是“灰市”——架构。

  当然,巴基斯坦销售的75美元的仿冒品还不至于真正威胁到苹果。可是,那些包装完好的,以真品身份进入全球销售渠道的赝品呢?苹果还能够视若无睹?

  假货进入正规渠道的问题已经让医药行业叫苦不迭了,而假货选择那里突破当然是有理由的——药品利润很高,仿造又很容易。利润率那么高的苹果,难道不是同样脆弱的目标么?

  哪怕假iPhone还不足以击倒苹果,至少也足够让这家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叫苦不迭了。(玉祥)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作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