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亟待整治煤贩子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8月2日起,《证券日报》连续刊登记者调查系列文章“聚焦煤贩子系列报道”,攀附在煤炭流通市场的寄生者煤贩子的形象已然活灵活现,并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今日我们刊发第6篇报道作为暂时的小节篇。

  透过这些报道,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斥“煤贩子”为不折不扣的产业链上的一棵大毒瘤。主要表现有三:

  其“毒”之一,欺行霸市。卖煤必须通过煤贩子,“违规”就遭“修理”,“守规”则无奈接受“扒皮”。其“毒”之二在于黑心掺假。只要是黑的都能加进去,煤矸石、炉渣和水等等成为上等“添加剂”,煤贩子掺煤矸石和炉渣利润率竟高达900倍,赚取黑心钱,可谓登峰造极。其“毒”之三在于部分官商的相互勾结。一车煤卖出双倍价,背后是煤贩子与厂商领导“打招呼”。

  正是由于这些“剧毒”存在,煤贩子已经或正在伤害到诸多层面,表现为:扰乱煤炭市场,造成煤炭价格非正常波动;劣质高价,给买方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腐败虽小但毒细胞却严重腐蚀着社会;煤贩子作为一股地方恶势力,同样影响着普通公民的安危与社会的和谐。毫无疑问,对煤贩子亟需整治。

  但令笔者感到疑惑的是,煤贩子何以能“盘踞”地方多年,而又如此胆大妄为?

  有一个因素不容忽视,即行业繁荣暂时遮挡了这些“丑陋”。近十年来,煤炭价格是一路风风火火,攀高不止,煤炭也因之有“黑金”之说,行业的繁荣让行业的隐患被遮盖了起来。只要是隐患,不及时排除,也许哪一天就会突然爆发,等爆发的时候再排除,就只能在忙乱中吃后悔药了。譬如,煤贩子,譬如行业里存在的一些视金如土,普遭诟病的部分煤老板,再譬如,每年惯例性发生的煤电顶牛。

  “煤电顶牛”已成惯例,吵嚷不止,煤价走的太快了,煤炭企业肥得流油,发电企业则瘦的要死,这并非健康的公平之举,在市场煤和计划电的管理模式下,困局破解无门。煤价高企,带来的不止煤贩子,还有这些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让这个行业发展慢下来,不断去化解存在的系列问题,似乎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候了。笔者认为,仿效石油行业,向煤炭企业开征“暴利税”,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办法。

  对煤贩子的长期漠视也是其之所以如此猖獗的原因。对于这些生存能力很强的攀附者,没有灵丹妙药,只能大胆去“啃骨头”。及时摸清这些蛀虫的行动轨迹,不留情面,严打重惩;切断蛀虫生长过程中的各种“寄养”,并给以这些违规提供给养或变相分赃者,同样严惩不贷;联合重拳出击,值得提倡,6月份,高速公路在爆出存在乱收费之后,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效果有目共睹。

  重拳出击,切中煤贩子要害,严惩不贷,是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