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市对美欧政府不买账 全球市场哀鸿一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8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当日,受标普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大幅下挫,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600点,失守11000点关口,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幅均超6%。 新华社记者 王成云 摄

  在过去一周里,全球股市经历了一轮恐慌性抛售,美国股市遭遇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惨痛的一周,三大股指重挫,其他欧洲国家主要股指跌幅也均超过3%。受此影响,亚太股市也普遍大跌,全球市场哀鸿一片。

  全球市场暴跌是对美欧政府投下的不信任票。近期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和欧洲债务危机风波不断固然影响市场信心,但进一步令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的,是美欧政府应对危机方法不当、措施不力。

  对欧洲央行来说,其首要职责是制定独立的货币政策以维持物价稳定,不希望被过多卷入危机救助,而欧元区一些陷入债务危机的各国政府则希望欧洲央行更多分担救助成本。欧洲央行在今年3月停止购入一些欧元区国家的国债,希望一些欧元区国家通过削减政府财政赤字,独立应对债务危机。8月4日在欧洲银行会议上,某些国家投票反对欧洲央行重启债务购买计划,显示欧洲央行和一些欧元区国家政府以及欧元区国家之间的矛盾日益激烈。投资者普遍担忧欧盟内部矛盾协调困难,可能导致欧洲债务问题久拖不决,进而影响欧洲经济复苏。

  希望并相信欧元区领导人有智慧和决心,超越国家政治的局限,从欧洲经济复苏的大局出发,尽快采取一致行动,妥善解决欧元区的整体问题,迅速恢复市场信心,保持经济稳定发展。

  8月2日前,美国共和、民主两党虽然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了妥协,但两党将政党利益凌驾国家利益之上,以国家信用为筹码进行政治赌博,而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财政赤字削减方案和经济复苏计划,以降低美国债务风险烈度。这让世界对美国决策者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的表现非常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