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部门不严格"实名制"检票和进站是一个危险信号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他人证件可上车,检票者查不到乘客信息

莫让动车“实名制”有名无实

  包括高铁在内的全国铁路动车组6月1日起统一实行实名制购票,然而从各种渠道反馈的信息,乘客凭身份证买来的高铁、动车车票,铁路部门并没有实行严格的“实名制”检票,和“实名制”进站。暑期铁路客运高峰期间有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不仅持他人证件可顺利上车、出站,铁路工作人员甚至表示他们根本查询不到乘客信息,动车实名制似乎成了摆设。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倒票“黄牛”又开始闻风而动,重操旧业,刚刚出现的旅客出行摆脱“一票难求”曙光的局面又蒙上了一层阴影。

  对此铁路方面有许多说法:一年要发送超过16亿的旅客,一列火车乘客1000多人,如果要按照飞机那样人人验票查证,旅客进站要提前3小时,这样一来高铁和动车组快捷优势将大打折扣。

  当然,困难肯定是存在的,但这并不能成为实名制“有名无实”的理由。

  在目前铁路运力不能满足人们需要,特别是面临春运、暑期高峰等若干客运瓶颈的时候,实名制可以给旅客一个相对公平的购票环境,这种公平,不应漠视。

  在技术操作层面,“实名制”检票、“实名制”进站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2010年春运,广铁管辖范围内主要车站包括武广高铁均实行“实名制”检票、“实名制”进站,广铁在车站尽可能多地增加检票口,配备电子读取设备核对旅客身份信息,尽管春运期间各大火车站面对汹涌如潮的旅客,但秩序反倒比往年好了很多。旅客并没有因为“实名制”增加候车的时间,更没有因为“实名制”而牺牲了所谓的“效率”,人们看到的是倒票“黄牛”大为收敛,客运秩序得到极大改善。当年广铁春运“实名制”试点成功曾一度让旅客对“公平乘车”寄予厚望。

  实名制能否落到实处,配备便捷的检票设备不是问题,增加检票通道也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人,具体来说就在铁路方面的管理者,能否将“实名制”售票、“实名制”进站严格执行下去。

  持他人证件可顺利上车、出站,检票人员如果连乘客信息都查不到,那何谈“实名制”落到实处?这有名无实的“实名制”,对“黄牛党”是一种纵容,铁路部门不能坐视不管,否则就是自毁公信,人们企盼了多年的“公平购票环境”将遥遥无期。(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