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 爆发金融危机风险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和上周五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等级,“多米诺骨牌”效应连续显现,使得全球股市遭受重挫。七国集团(G7)财长8月8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指出,准备今后数周密切沟通,妥善合作,采取联合行动来稳定金融市场和确保流动性。同时,欧洲央行也有意购入意西两国国债出手救市。

  然而,全球股市还是再次遭遇了“黑色星期一”。8日,先于欧美开市的亚太股市“全军覆没”。其中,沪深股市更是放量下行,两市跌幅双双超过3%。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500点,收盘创年内最大跌幅。美股周一开盘同样大幅下挫。专家认为,爆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的风险正在加大。

  美债危机造成市场恐慌

  美国当地时间5日晚间,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的“AAA”下调至“AA+”。随着美元持续贬值、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受阻,市场悲观情绪日益加重。

  业内人士指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标准普尔的理由是国会与美国政府达成的提高债务上限协议缺少标普所预期的维持中期债务稳定举措,标普还表示有可能在未来2年内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进一步下调至“AA”。标准普尔之举,将再次引发世界对美债危机的忧虑,增加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使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人们甚至认为风声鹤唳的全球金融市场有可能“二次探底”,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可能很快爆发。

  新一轮金融危机尚难断言

  人们注意到,美国债务危机是引发这次股价暴跌的导火线。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是由于以证券化为主导的整个金融体系崩塌所导致的,而目前全球股市出现暴跌主要是由于国家信用扩张过度及由此产生的投资者恐慌所导致的。

  有关人士指出,这次全球股市大跌,是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可能出现第二次经济衰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确定的蔓延、日本和瑞士对汇市的干预而出现金融市场利差交易的洗仓潮等原因所致。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断定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开始,现在还为时尚早。他说,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是对美国国家信用的一种重新定价,对全球金融市场冲击不可低估,但也不要过度夸大。应该关注的是,美国国家信用危机是否对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造成巨大冲击,是否会改变美国负债经济的增长模式。这两大方面变化将决定美国未来经济发展及全球经济何时才能够真正走出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的困境。我们要密切关注市场的变化。

  正孕育极大市场风险

  有专家认为,信用评级下调使人们对美国经济增长预期更加不乐观,其负债经济模式可能进入一种“越难借债,越缺乏信用”的恶性循环。美元在全球储备中所占份额为60.7%,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持有近1.16万亿美元。中国作为债权国,有理由要求美国刺激实体经济增长,削减财政开支,并要求他们没有足够资金发展实体经济时,更加开放地允许中国等外国直接投资,而不能只是购买国债。

  专家认为,美国国债的实际最大持有者仍是本国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很多养老基金、社保基金,通常这些机构投资者按规范操作,都要购买AAA评级的投资产品,而目前美国国债评级降低,这就孕育着极大的市场风险。

  据悉,美国政府将联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采取向短期货币市场注入资金等措施。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已在谈论采取措施重建财政,寻求各国的理解。

  持有美元现金风险更大

  也有学者表示,不必过于看重美国信用“降级”的影响。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只是在“找平衡”。因为近期美国宏观经济数据不乐观,而欧洲债务危机蔓延时,标普对欧洲许多国家的信用评级一直在降。事实上,其他两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仍对美国维持了最高评级。

  专家指出,对中国来说,持有美元现金的风险,远远大于持有美国国债,因此,在找到更好的投资渠道之前,中国可以在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品种和期限上适当调整,而不应大笔抛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称,在美债危机期间,中国不排除必要时通过正常的市场操作来伸张自身的利益。而从长期看,中国应当尽快建立海外投资委员会,加快外汇的战略性运用。他建议,中国的海外投资委员会应瞄准2020年或2030年中国崛起所缺各种物资资源,组织金融机构、企业甚至民间个人力量,加快战略性物资的运用和储备,允许和鼓励企业等用人民币购汇,既可减少市场上的货币存量,又能减轻国内通胀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