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洲主权债或成全球投资避风港 正受投资者追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七国集团(G 7)、二十国集团(G 20)和欧洲央行8日纷纷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来支持金融稳定。不过,前两者的救市行动似乎仅停留在了口头上,对市场(特别是亚太市场)的影响也十分有限。而欧洲央行却以购入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的行动,有效缓解了市场的最大忧虑,在一定程度上阻隔了“黑色星期一”蔓延的趋势。

  欧债解决情况更受关注

  8日欧洲早盘时段,有交易员透露,欧洲央行正在买入意大利及西班牙五年期国债,其中一位交易员称,购买规模较为庞大。

  尽管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降令8日的亚洲市场全线暴跌,该消息却有效提振了欧洲市场人气。欧洲股市止跌回升,欧股S toxx 600指数上涨0.8%,至240.78点。欧元汇率也全面上扬,兑美元一度逼近一周新高1.44关口。欧洲债市的紧张局面也有所缓解,西班牙与意大利的借款成本8日大幅下挫,两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都回落至6%水平下方。市场人士指出,欧洲央行的强力干预缓解了投资者的紧张情绪,他们暂时将标普调降美国评级的事情放在了一边。

  受欧债危机担忧升温影响,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一度升至6%上方,进一步加剧了全球市场的混乱状态,这促使欧洲央行在上周议息时暗示重启国债购买计划。而5日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遭标普调降的消息,更是刺激欧洲央行7日宣布将“积极执行”其债券购买计划,以应对欧元区债务危机,遏阻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由于标普调降美国评级是意料之内的事,欧洲的事态发展比美国的更加重要;欧债情况的进展对市场短期内是很有利的,人们之前就一直在等待欧洲央行积极介入。

  美债中短期内不会遭抛售

  美国国债的第二大外国持有者———日本8日强调了对美债的信心。该国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当天会见记者时称,对美国国债和美元的信任没有动摇,表示将继续购买美债。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指出,虽然美国信用评级首次遭遇评级机构下调,但预计中短期内美国国债不会遭遇全面抛售,各国央行更倾向于采用买入并持有至到期的通常策略。他还预计标准普尔将美国评级下调一档的影响是短期的。

  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后,投资界泰斗巴菲特表现得十分镇定,他戏称“愿授予美国A A A A评级”。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超过400亿美元短期美国国债。他表示,尽管标普调降美国评级,也不打算抛售这些国债。

  大宗商品和外汇投资者罗杰斯早在7月下旬就宣称“美国实际上早已失去A A A评级”。他认为,标普此时宣布评级下调只是在纠错,或者说迎合投资者的内心。

  当天的市场反应也支持了上述观点。根据美国信息供应商FactSet R esearch的数据,在8日的亚洲交易时段,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先出现上升,但最终下降了大约2个基点至2.54%。伦敦四大银行之一的劳埃德银行的策略师称,评级下调对美国国债的短期直接影响可能是温和的,并且还可能是个积极的标志。

  亚洲主权债券正受投资者追捧

  路透社的文章认为,对于全球的投资者来说,亚洲主权债券看起来正日益成为安全的避风港。其理由是,即使在市场担忧全球经济增长、美欧债务危机以及股市一片动荡的情况下,亚洲主权债券的表现还是很强劲的。这并不是说投资者相信亚洲国家能够躲过全球大型经济体放缓的影响,不过,与美国和欧盟相比,亚洲经济体普遍拥有强健的资产负债表。

  举例来说,即使是欧盟国家中财政政策较为谨慎的德国,其债务水平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比率也高达80%。而亚洲经济体中,菲律宾的债务相当于G D P比率为47%,韩国是29%。在1998年不得不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救助的印尼,其债务占G D P的比率也只有25%。亚洲国家和地区基本都处于经常项目盈余的状态,而且由于这些国家此前频繁调升利息以对抗通胀,它们提供给投资者的回报要比美国、德国或法国更多。

  标普8日也试图让全球投资者相信,其历史性地调降美国债信评级,不会对亚洲主权国家造成直接冲击。该机构指出,亚洲多数主权国家前景都很稳定,因内需稳健,企业和家庭财务状况相对健康,外部流动性和国内储蓄率很高。但标普亦称,若全球掀起新的金融危机,多数亚洲国家都可能迅速做出回应,帮助金融稳定并刺激经济,但其他一些国家可能受制于对境外融资的严重依赖,或是受制于上次危机对其预算造成的“创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