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降级拖累美股暴跌 联储或推QE3撑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8月8日晚间(北京时间8月9日早上)消息,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拖累美股周一暴跌,总统奥巴马言论无力逆转跌势,美联储周二议息成为关注焦点,联储或推部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撑市。

  标普上周五将美国评级由AAA级降至AA级,时隔三日总统奥巴马方才召开记者会回应,他言辞强硬“美国将永远是AAA评级国家”。但因欠缺具体长期财政改善及经济刺激举措,他的言论未能逆转市场悲观情绪,相反股市跌幅放大。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跌634.76点或5.55%,创下道指史上第五大点数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及标准普尔500指数分别下跌6.9%及6.66%。三大指数从2011年高位已下挫15.6%、17.95%及17.9%,逐步逼近20%跌幅的熊市分界线。

  市场信心匮乏,G7发声明称将联手稳定金融市场、欧洲央行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加上奥巴马的喊话等救市举措都无力阻拦欧洲、美国、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智利等地股市周一大跌,美联储周二议息会议成为“最后的稻草”。

  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大通、法巴预期,美联储将首次在议息声明中强调“较长时间”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这被投资界认为是QE3举措的第一步。目前美联储资产规模表规模达2.87万亿美元。

  在6000亿美元的QE2结束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拒绝对资产负债表规模给出指引,而对于利率水平的政策指引是“较长时间内维持低息”。高盛预期,联储将维持0-0.25%低利率水平以及约3万亿美元的负债表规模直至2013年。

  与此同时,摩根大通预期美联储将延长债券投资的平均到期时间,以压低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利率。目前平均到期时间为6.1年,小摩预计如果将此时间延长至15年,则相关利率水平将下跌5至10个基点。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指出,美联储所有的举措都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法巴北美首席经济学家Julia Coronado称,市场逐步累积的恐慌情绪将拖累本已疲弱的美国经济陷入再度衰退。

  美国商务部早前公布,美国首季度经济增速回调至0.4%,而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初值仅1.3%。随后,美银美林、摩根大通、高盛先后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测,高盛指出美国有33%机会再度陷入衰退,第三季度经济增速由2.5%降至2%。

  由此,货币政策之外,美联储明日对经济形势的研判也受市场关注。伯南克上月出席国会听证会时指出,若经济增速持续疲弱、通缩风险重现,将推出QE3刺激经济。6月议息会议时,联储将2011年经济增速预测由3.1%至3.3%,下调到2.7%至2.9%,通胀水平由2.1%至2.8%,下调到2.3%至2.5%。(颜茜 发自美国纽约)

  本文为译者授权新浪财经独家使用,任何媒体未经授权均不得转载。若需授权必须经新浪财经与译者本人取得联系并获得书面认可。如果私自转载本文,译者保留一切追诉的权力,直至追究私自转载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