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视曝北京60余家高尔夫球场年消耗100万人生活用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4年之后,北京球场这几年依然是雨后春笋,并且名头各式各样,即使是业内人士也很难精确统计。原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主席、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志强告诉记者,北京地区大概有将近60家高尔夫球场。

  以高尔夫球场数量和密度来说,北京排在全国前列,而从水资源量来讲,北京却是缺水大户,那么北京高尔夫球场用水状况如何呢?央视财经对北京高尔夫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A》》 嫌河水有污染

  用地下水浇灌球场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昌平区温榆河附近的一处球场,当时正值下午,在炎热的阳光下,球场内的喷头轮番打开,向场地内喷水浇灌。在球场的一侧,有些需要重点补水的地方,工人干脆直接用水管浇灌。

  负责浇灌草坪的工作人员明确地告诉记者,球场用的都是地下水,但是不能用河水,也不能用自来水。

  他随即解释说,虽然紧临着温榆河,但河水现在污染得非常严重,根本不敢使用,他们现在用的都是地下水。

  球场水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球场的1500亩地天天这么喷着,一天就得用几千吨水。公开资料显示,这处球场今年3月26日正式开场,号称北京规模最大的天然水景球场,占地面积达到了1500亩。

  工作人员透露,为了保证水量,地下水已经打到了二三十米深,不过他也抱怨,即使是井打到了这么深,由于紧临着温榆河,河水渗透到水井内,还是影响了草坪生长。气温低,草有霉烂,只能打药,不然草坪就会死。

  那么治理草坪用的都是什么药?是否会对环境产生影响?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他只负责管水,草坪由其它人负责。

  B》》 惊人数据:

  一个18洞球场年耗水40万立方

  这家球场用的是地下水,那其它球场如何呢?记者随后来到了不远处,紧临着拉斐特酒店的一处球场,公开资料显示,这处球场2010年5月刚刚建成,占地面积超过1300亩,现在还处于试营业阶段。

  在球场内,记者看到,水漫过马路,流到对面的草地上。这家球场的工作人员说,现在球场用的还是湖水,但湖水水质不好,对草坪的生长有影响,所以将来还得打井,用地下水来浇灌草坪。就在球场旁,记者注意到了几根水管,顺着水管,记者看到了三口标着“污”字样的井口,但是打开井盖里的阀门,从井口旁的水龙头中流出的是可以饮用的地下水。

  记者走访了北京地区将近十家球场,无一例外,这些高尔夫球场使用的全都是地下水。

  那么这些球场一年到底能够消耗多少地下水呢?北京林业大学教授、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秘书长苏德荣告诉记者,在北京地区,一个18洞的标准球场每天平均耗水2000到2500立方米,正常情况下除了冬季封场三个月外,其余时间都需要浇灌维护,大致估算一年要消耗40万立方的水量。

  北京还有相当一部分高尔夫球场是27、36甚至54洞的,耗水更加惊人。记者从内部获得的一份材料显示,2010年,北京高尔夫球场总的耗水将近4000万立方米。

  让人震惊又不得不面对的一个事实,在北京,所有的高尔夫球场使用的基本都是地下水,而没有球场老板的同意,水政监察人员竟然无法进入到球场内检查用水,简直是令人难以置信。

  一个标准的18洞高尔夫球场一年要使用40万吨地下水,全北京所有的高尔夫球场一年消耗地下水的总量竟然达到4000万吨,这究竟意味着什么呢?记者了解到,北京普通三口之家每月的平均用水量是8立方米,一年100立方,4000万立方相当于40万户普通家庭、也就是一个百万人口的中等城市的全年生活用水量。

  北京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处处长戴育华告诉记者,在全世界人口过千万的所有城市中,北京是人均水资源最少的,人均水资源量只有以色列的三分之一。以2010年来说,全市总共用水量35亿立方,而降雨形成的水资源量只有23亿立方,缺口达到12亿立方。为了补足这12亿的缺口,北京市一方面鼓励使用中水,一方面从河北调水,再就是被迫超采地下水。北京去年超采的地下水大概有五亿立方,超采地下水直接后果之一就是导致地面深降。

  记者观察

  难以恢复的深层地下水被这些高尔夫球场免费地滥采滥用,这本来是公共资源,现在却变成了高尔夫球场的利润。

  观察北京乃至全国高尔夫的现状,大家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尴尬的局面:一方面是相关部门的三令五申,另一方面是高尔夫球场遍地开花,在这背后,是令人痛心的浪费和污染。以水资源来说,北京高尔夫用水处于事实上的失控状态,投资商们通过动辄百万元的年卡、会费,上千万元的地产别墅,攫取高额利益,而相关执法部门却连检查一下用水都要征求球场的意见,本就稀缺的公共资源在这里成了少数人获取暴利的工具。各界期待着有关部门能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

   

搜索更多高尔夫球场 苏德荣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