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债危机冲击波警示中国企业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底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债务危机问题并未因美国两党的共识而终结,相反,随着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矛盾被进一步深化。美国东部时间8月5日晚间,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消息一出,舆论大哗。亚太股市受此拖累,急剧重挫,韩国交易所KOSDAQ指数一度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41%,因此停止交易20分钟。中国沪指则一度相继跌破2600点和2500点关口,创下今年新低2497.92点,个股一度出现跌停潮。

  对美国而言,这可能是一个影响深远的危险考验。标普将美国主权评级下调会抬高美国融资成本,并导致与国债利率密切相关行业的借贷成本增加。标普称,降级后投资者将重新评估美国借贷风险,预期2013年起10年期国债利率上升50至75个基点。摩根大通则估计,美国政府每年会因此多支付1000亿美元利息。更严重的后果可能是投资者信心一路走低,加重事态的恶化。而美国一旦如格林斯潘所说的那样“印刷钞票”,则美元持续走软的可能会不断积累,进而冲击全球经济,乃至发生第二轮探底。

  作为美国的第一大债权国,中国的风险不言而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表示,无论是美元贬值或美债评级下降,都可能导致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的账面减值达20%至30%。按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万亿美元计算,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将意味着约30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浮亏。同时,随着美元的贬值和这股黑色狂潮席卷到日本、东盟等亚太地区,中国企业的出口将可能受到来自美国和这些地区的双重挤压,从而进一步增添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三驾马车”中的出口可能会继续拖住中国经济发展的后腿。

  在上述大背景下,中国企业投资将何去何从?据统计,上半年,资本形成总额对GDP的贡献率达53.2%,拉动GDP增长5.1个百分点,在“三驾马车”中仍是主力。相关统计和本报记者的调查都显示,在拉动经济增长的过程中,制造业和房地产业投资占比最高、贡献率最大。在出口可能进一步受阻的情况下,要支撑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继续保持合理的投资增长,鼓励企业回归和提升制造业、投入保障房建设,不仅可以强化投资,而且可以拉动消费,这在政策取向上既是可能选项,也是现实的选项。

  从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和本报记者的调查看,中国企业的投资结构发生了3点微妙的变化。其一,民间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国有投资继续放缓;其二,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速较为强劲,东部地区投资明显较慢;其三,一些高耗能行业投资反弹,部分新领域投资出现新变化。这些结构性变化反映出当下中国投资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也为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留出了调整空间。首先,在国有投资后劲不足的情况下,应进一步降低政策门槛,引导民间借贷,降低投资成本,让充满活力和效率的民间投资真正担当大任;其次,应鼓励东部企业转投中西部,开拓当地市场,促进区域平衡发展,同时挖掘内需,主战国内市场;其三,要加强政策调控和信息预警,控制高能耗行业的投资反弹和出口增长,并防止新兴领域投资的一哄而上,纠正企业投资的危险偏向。

  当出口遭遇更大威胁时,必须进一步突出民间投资和国内消费的地位,这可能是美债危机冲击波带给中国企业的最大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