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形势乏善可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美国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就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妥协后,美国股市不升反降,道指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反映出美国经济深层问题依然十分严重,并不会因为美国暂时避免了债务违约而得到解决。与此同时,屋漏偏逢连阴雨,美国标准普尔又在当地时间上周五晚间宣布下调美国债务评级,这意味着美国今后借债成本将上升,而且世界各国的美债持有者的资产安全受到威胁。一石激起千层浪,世界各国及金融市场高度警觉,所有经济实体、企业也都紧张不已,人们议论纷纷,美国债务问题,以及目前已经步履维艰的欧洲债务危机究竟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前景如何,这是当下世人眼前的一个大问号。

  近来,美国经济中的重要因素接二连三出现负面迹象,先是失业率重回9.2%的高位,再是制造业、消费增长等多种重要经济指标大幅下挫,使得人们日益担忧经济二次衰退即将来临。美国民主党控制的白宫与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众院就债务上限的“危机边缘策略”运用,让各界担心不已。值此美国经济面临重陷危机之际,民主、共和两大政党只顾党派利益,最终延误拯救经济的最佳时机,从而导致美国乃至世界经济面临再次陷入衰退的危险。

  投资者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前景等多方面的担忧,导致纽约股市经历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连续下挫的8个交易日,使得标准普尔500家股指重挫10.8%,道琼斯指数一周内暴跌5.8%,其中美国国会通过债务上限法案后,股市不但没有出现明显上涨,反而使道指在8月4日一天暴跌513点,跌幅高达4.31%,让全世界资本市场震惊。与此同时,在标准普尔和美国财政部门争执的情况下,标普于当地时间8月5日周五晚间,决定把美国的债务评级从AAA下调为AA+,使美国失去了保有70年之久的AAA评级。股市及标普的举动,不但反映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更表明人们对美国主要政党把党派利益置于国家经济利益之上的恐惧。

  标普下调美国债务评级时声称,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一致的财政整合计划,不足以稳定政府的中期债务局面。另外,在经济挑战日益加剧之际,美国决策机构和政治运作的有效性、稳定性以及可预测性明显下降。有分析指出,导致标普下调美国债务评级的第一原因并非债务问题本身,而是标普对民主、共和两党处理国家经济大局时不顾严重后果的“危机边缘”策略,以及由此导致的执政能力溃败。

  从美国债务形势未来发展趋势看,英国《金融时报》一篇社评的分析值得深思。在西方颇具权威性的《金融时报》社评称,美债闹剧并未因上限议案的通过而落幕。实际上,美国两党围绕预算的政治争斗不但仍将继续下去,且将面临更加恶劣的政治环境和经济氛围。

  由于提高债务上限第二阶段的主要措施是指定一个由国会议员组成的跨党派特别委员会,并负责提出足以实现目标的赤字削减方案。但已有迹象表明,特别委员会的任命正诱发严重争执。两党都坚持委派本党的强硬派代表议员,以免在讨价还价中牺牲本党利益。展望未来,两党就削减赤字争执的新僵局将会持续不断,美国再次面临债务方面的危机只是个时间问题。尤其是美国总统大选的火药味日甚,政党间的妥协余地难以扩大,由此而形成的债务问题出路乃至经济前景,很可能日益灰暗。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一篇社评的呼吁,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内外相关各界的心声。在西方政经界颇具影响力的《金融时报》社评呐喊:“美国总统和国会中的两党领袖都应该冷静下来想一想。全世界刚刚见证了一场严重的治理失误。如果美国不能修补其政治中的漏洞,美国自身乃至整个世界,都将面临一条死路。”

  8月7日,西方7国集团及20国集团经济决策者们在周末分别举行紧急电话会议,共商避免金融危机突然降临的应对策略。然而,效果如何很难预料。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世界金融乃至经济又一次开始在危险的刀尖上舞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