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央行或购入意西两国国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中央银行7日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说,欧洲央行将积极实施债券购买计划,购买欧元区国家国债,以确保欧元稳定。

  一些分析人士解读,欧洲央行此次向市场释放明确信号,将出手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声明发表后,欧元对美元汇率迅速升至1比1.4378,较上周约1比1.4055的低点大幅提高。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7日在声明中说,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欢迎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所提出的经济改革计划,“两国果断、迅速实施(所提计划)是从本质上增强经济竞争力和灵活性、迅速减少赤字的关键”。

  欧洲央行召开此次紧急会议前,全球市场可谓“阴云笼罩”。4日,欧洲央行时隔4个月再次启动债券购买计划,购买爱尔兰、葡萄牙债券,但没有宣布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债券,引发市场不安。另外,受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担忧加剧等因素影响,全球主要股市上周出现大跌,总市值蒸发2.5万亿美元。意大利、西班牙两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在上周触及14年来高点。

  意大利作为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负债总额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20%,这一比例之高在欧元区中仅次于希腊。西班牙经济和财政大臣埃莱娜·萨尔加多·门德斯7日说,政府打算本月推行全新方案,节约49亿欧元(约合70亿美元)公共开支,以削减财政赤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