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部湾打破区划建“大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有执行力,哪有竞争力?”“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如是说。

  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主任陈武坦陈:争取将北部湾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难;但践行这个战略、实施这个规划,更难。

  3年来,北部湾人以自己的智慧和勇气,生动诠释了执行力。

  一天造地40亩

  北部湾经济区涵盖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及玉林、崇左两市的交通和物流。在一个欠发达地区,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全新事业。

  在行政区域管理体制不变的前提下,如何建设好一个4.25万平方公里的经济区?只争朝夕的北部湾人选择创新机制、突破体制,推动“非常规”发展。

  2009年,为在预定时间内在一片汪洋大海上填海造地建设出一个钦州保税港区,广西专门成立了钦州保税港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工程建设指挥部,整合区市行政资源。自治区北部湾办公室派出一个联络工作小组在现场指导建设,协调解决问题,推进验收工作。创新机制出活力。建设者在这里创造出了“一天造地40亩”的“北部湾速度”。

  1600多公里的海岸线,是北部湾的“黄金资源”。然而,长期以来的多头管理、无序开发,让宝贵的岸线资源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为此,广西决定沿海港口岸线使用由自治区北部湾办公室牵头,联合6个部门以联审会的形式联合审核,并定向为高价值的大项目、大公司和公共码头建设所用。如此一来,岸线审批减少了环节、提高了效率,而且公开透明。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经济的使用需求也得到必要满足。

  招商底线和盘托出

  在钦州石化产业园,客商会发现,普通招商工作人员的许诺,其可信度和官员是一样的。因为,园区实行一次性告知方式谈判,每一次招商谈判都直接把园区能接受的底线和盘托出。

  把项目前期工作做在招商之前。防城港企沙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廖芸介绍,防城港大西南工业园先确定项目选址、通过发改委预审后再去招商,免去客商的后顾之忧。

  定向招商。南宁—东盟经济区开发区对准园区重点发展领域的领头企业,“逐个研究其企业战略布局和发展阶段,筛选出有可能投资的目标对象,再定向登门、重点跟踪,招商成功率极高,成了我国目前饮料食品知名品牌的集中区。”该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胡志崇说。

  为了优化投资环境,北部湾各地提前“卡位”。北海出口加工区为配合冠捷科技进出口业务的需要,在冠捷建设初期,就主动与联检部门开展3次的出口复进口业务“一日游”试运行,确保了冠捷科技正式投产后的“一日游”业务顺利开展。

  客商主动扩大投资

  在钦州保税港区和凭祥综合保税区建设抢进度时,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派出工程部的几乎全部人马,离开南宁、辞妻别子,连续两年扎营在钦州和凭祥工地上。

  2010年5月,为了推进龙潭产业园的再生资源工业园建设,玉林北部湾办公室除一人留守外,其余人员全部直奔博白,形成了玉林市、博白县、龙潭产业园和项目业主“四位一体”的项目建设指挥部,实行联合办公。他们蹲点苦战5个月,终于把征地拆迁、土地平整、项目前期工作等一系列任务圆满完成,确保了项目的按时开工。

  据南宁市副市长、南宁市北部湾办公室主任肖志刚介绍,为尽快实现南宁保税物流中心运营,该办所有人员连夜帮助进驻机构清理打扫办公室、搬运安装设备。保税物流科的一位同志还在深夜把母亲叫来,母女同上阵。

  北海诚德项目原来只计划建设60万吨的镍冶炼,后来扩大到160万吨,并且把原在佛山的项目全部迁移过来,实现从初级冶炼到精制品的全加工。北海景光电子董事长卢木溪原来只是跟着长城电脑公司到北海工业园搞配套,但现在已全面转型为专业的电子配件供应商,甚至办起了高科技的表面贴装工厂,实现在北海的二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