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斌:给予宏观调控政策逐步释放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 余 斌

  今年以来,有关部门把控物价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首要目标,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通过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和优化信贷投放结构,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

  一是夏粮再获丰收,产量同比增长2.5%,这对于保障农产品供给、稳定食品价格和控制CPI涨幅意义重大。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3.7%。居民收入增长较快,有利于扩大消费。三是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增幅比上月加快1.8个百分点,环比增长1.48%。6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和环比增幅均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这说明,我国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强劲,不会出现某些人担心的“硬着陆”或“滞胀”局面。四是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明显加快,有利于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和实现地区经济协调发展。上半年,中、西部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东部快5.4和4.9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分别比东部快8.4和6.6个百分点。从各地区经济增长速度看,北京、上海分别为8%和8.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等东部沿海省份,经济增速处在10%至11%之间的较低水平;西部地区的重庆(16.5%)、西藏(16.5%)、贵州(15.3%)、内蒙古(15%),经济增速达到15%及以上。

  在新涨价因素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6月份CPI上涨6.4%,预计应为全年物价涨幅的峰值,下半年上涨压力逐步减弱,但全年CPI涨幅将略高于预期目标。经济增长出现小幅下行态势,但经济增长动力依然强劲,全年增长处于正常、合理范围内。从以上两方面情况看,目前既不具备宏观调控政策转向的条件,也无进一步紧缩的必要。保持现有宏观经济政策的相对稳定,给予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的空间,应成为下一阶段宏观调控的基调。

  在密切关注物价和经济增长的同时,调整经济结构也是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三大目标之一。当前经济增长的适度下降,为结构调整创造了良好宏观环境。因此,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当前需要抓住有利时机,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力争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迈出实质性步伐。现阶段,部分企业因生产成本上涨、资金紧张等出现生产经营困难,要区分不同情况。在淘汰落后产能和缺乏竞争能力的企业的同时,按市场原则加快重点行业、优势企业的兼并重组步伐,大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应根据当前经济运行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因势利导,谋划和推进相关重要领域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