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0后理财眼高手低 97%曾投资失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项调查显示,多数“80后”对于投资回报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认为19%或以上的回报才算合理。调查同时发现,约97%受访80后曾经试过投资失利,当中59%受访者认为是对市场变化未够敏感所致,另有54%归因于投资知识不足。

  香港商报记者 吴嘉妍

  近五成80后为旅游储蓄

  是项调查由富达进行,调查对象为出生于1980及1980后青年的理财状况。调查发现,受访者一般把月入约17%留作现金储蓄,另外把15%月入用作投资或保险用途。除了这两者以外,80后青年的储蓄大多是为了短期目标,提升当下的生活质素,而没有从长远角度设想。

  虽然有一半80后有定期储蓄,以期购买房屋或其它物业;但有差不多相同数目的人(48%),进行储蓄只为旅游,另有42%人士只为购买心爱物品而储蓄。

  调查同时发现,80后青年普遍把每月收入的26%花掉,但又没有清楚记录或计算这些花钱项目。至于花红或额外收入方面,73%受访者表示会留作储蓄,另有50%人士会用作投资,但与此同时,仍有47%人士会用作消镕享乐。

  80后多不满意投资表现

  投资策划方面,80后对投资表现的期望,与现实情况并不符合。平均而言,他们认为19%或以上的回报,才是满意的投资回报,但事实上,受访者承认实际的投资经验令人失望。曾经投资失利的人士当中,亦有59%人士认为这是由于对市场变化不够敏感,另有54%人士解释是因为投资知识不足。

  除了期望太高外,受访者亦不明白何谓明智的投资决定,而且有关投资纪律的知识也十分有限。有最多比率的80后青年(52%),认为明智的投资决定是不要把所有鸡蛋放于一个篮子里面;仅51%人士认为,明智的投资决定是根据详细的资料,当中须考虑潜在的风险与回报。

  事实上,富达香港董事总经理程剑慧称,就长线投资而言,明智的投资决定有一个重点,就是要在既定时段内达成预设的财务目标,但这一点,仅43%受访者知道是明智决定的一部分。比较富达2010年底进行的调查,80后青年较着重于投资回报而缺乏规律的理财策划。

  近两成依赖亲友意见投资

  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认同投资顾问是权威,惟却甚少选用他们的服务。大多数80后受访者(55%)依赖口耳相传的方法,藉此取得理财及退休信息;另有49%人士依赖报纸杂志,亦有49%人士依赖互联网搜寻。

  然而,受访者对于这些信息来源的可靠性,给予很不一样的评价。有19%人士认为亲友是最可靠的信息来源,而仅8%人士信任印刷媒体,及仅6%人士信赖互联网搜寻。

  程剑慧称,对于理财信息来源,80后青年“一方面受访者不太信任杂志及互联网搜寻,但另一方面他们又最常利用这些信息来源。”此类看法与其实际应用习惯,两者差异极大,甚至自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