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强险连年亏损 利益链条致保险公司趋之若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我国2010年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元。国内开展交强险业务以来连年亏损,没有下限。但为何众多保险公司对这一业务仍然趋之若鹜?

  据经济之声报道,我国2010年交强险经营亏损72亿元。这是中国自2006年正式开展交强险业务以来,亏损幅度最大的一次。但由于和商业险捆绑在一起销售,众多保险公司还是对交强险业务趋之若鹜。

  72亿元,这是中国交强险市场2010年的经营亏损数字。在保监会公布的第四份交强险业务报告中,这个数字特别醒目,因为在经历了2007年的亏损39亿元,到2009年亏损53亿元,再到2010年的亏损72亿元,中国的交强险业务真是连亏不止,似乎没有下限。

  保监会报告还显示,2010年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辆1.01亿辆,保费收入为840.5亿元,赔付金额621亿元。

  大家不禁疑惑,现在随着机动车的快速增长,强制缴纳的交强险保费收入也快速上涨,那为什么交强险还亏亏不休?根据已公布的数据,记者算了一笔账,交强险2010的保费收入比上年上涨了25%,但是2010年的赔付金额却比上年上涨了31.56%。保费上涨的快,赔付上涨得更快。明亚保险经济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综合业务主管刘小松告诉记者。

  刘小松:交强险赔付率高主要在大型车辆,这种大型货车一般保险公司能承保的就是交强险,而且这种大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第三方的损伤通常都比较大。按承保业务,100辆车可能出险20辆。

  但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教授陈秉正介绍,20%的出险率已经不能算低,行业整体的数字只能比这个更高。而且陈秉正认为,保险公司经营交强险,真是不赚钱,每年950块的保费,要是车主表现好,还可以连年下浮,最多到30%,为什么33家保险公司仍然争先恐后地做交强险?

  陈秉正:因为交强险是和商业险捆在一起的,出了事以后先走交强险赔,交强险赔不了再走商业险。很多车还要买商业险,每年花在车险上的钱动不动四、五千。保险公司还是会赢利。一些大的公司商业险和交强险捆在一起,还能赚,但是有小公司即便捆在一起,做车险还是会赔。俗话说的好,天下没有赔本的买卖,保险公司通过经营交强险,才能搭售商业险,虽然交强险亏了,但是东边不亮西边亮。综合商业险来看,保险公司在车险这一大块没有亏损,提高交强险的保费有些说不过去。保监会在另一份报告中的一句话也十分耐人寻味,积极研究向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问题,是否意味着交强险为之前一直不能涉足的外资保险公司打开了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