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信用降级危及实体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标普8月6日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威力开始在全球资本市场发酵:8月8日,亚太股市遭遇了黑色星期一,日本、韩国和中国A股市场都出现了大幅下跌。中国A股收盘大跌99点,跌幅达到了3.79%。

  显然,全球资本市场的恐慌性下跌,并非简单地因为美国主权债务评级降级后,美国政府的融资成本增加以及美债的投资者将面临极大的减值风险。更重要的是,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欧元区风雨飘摇,美国实体经济乏善可陈,全球经济面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考验的时刻,美国主权信用被标普果断降级,这种心理层面的打击是极其巨大的,资本市场的这种反应,事实上是对全球经济未来陷入衰退或者二次探底的担心。

  目前来看,标普这次对美国信用评级的降低,最起码会在三个层面产生深远影响:其一,降级使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前景蒙上厚厚的阴影。就美国经济而言,二季度经济增长降至1.3%,而失业率却依然维持在9.2%以上的高位,远远低于年初预期,美国经济短期复苏的概率越来越低。

  其二,标普的降级是对美国债务的偿还能力投了不信任票。长期以来,由于美国的经济地位和金融地位,尽管债务高达14多万亿美元,全球对美国偿还债务几乎没有过强烈的异议。但这次降级意味着美国国债存在违约的风险,无疑给了美国国债的持有者一记醍醐灌顶的警钟。

  其三,虽然美国成为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盛极一时,然而,美国缺乏储蓄和过度消费的模式,以及经济的空心化,使美国的霸主地位一直不稳定。本次金融危机爆发至今,美国摆脱困境乏力,经济前景迷茫,标普此时对其信用降级,显然并不仅仅看淡其债务前景,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美国时代也许开始走上终结之路。

  特别是,如果全球资本市场借题发挥,出现一段时期的恐慌性下跌,则势必会危及实体经济复苏。为了应对新一轮的恐慌,G20的银行行长已经共同声明,确保流动性的供应。而这种情形,只在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的时候才有,这说明,全球经济又走到了一个危险的十字路口。

  对于中国而言,对于标普的降级,除了重新考虑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安全战略之外,恐怕更重要的,是对目前全球经济的最新动态及时进行政策层面的回应。

  和欧美经济增长乏力的表现相比,中国经济在前半年保持了9%以上的增长,如果欧美经济动荡,势必会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很大的影响,在美元弱势的情况下,中国的加息政策恐怕也难以为继。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如果全球经济再次陷入衰退,对致力于调整产业结构的中国而言,无疑又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在挑战和机遇面前,如何把握政策的尺度,对于中国的经济政策而言,无疑极具考验。